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今日要闻】并购重组将放松管制 2/3有望无需审核

【今日要闻】并购重组将放松管制 2/3有望无需审核

上海证券报2012年09月27日08:51分类:新华社报刊

新华08网上海9月278日电(记者贺建业)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主任欧阳泽华日前透露,证监会正研究逐步取消并购重组行政许可事项,约2/3的并购重组交易有望无需审核,仅履行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程序即可,以便于上市公司通过并购重组做优做强。

欧阳泽华是在北京证监局举办的辖区央企控股及金融类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培训班上透露上述信息的。他说,未来一段时间,证监会将围绕完善监管法规体系、强化信息披露监管、推动并购重组市场化监管、完善上市公司退市机制等四方面开展工作。

欧阳泽华透露,按照提升信息披露针对性和有效性原则,目前证监会已完成年报准则修订工作,将于明年正式实施。为体现“放松管制,加强服务”的理念,促进并购重组工作,证监会正在研究逐步取消并购重组行政许可事项,目前超过2/3的并购重组交易有望无需审核,仅履行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程序即可。

欧阳泽华还要求上市公司增强红利分配透明度。他说,证监会将对未按承诺分红、长期不履行分红义务的公司加大监管约束,推动上市公司不断完善投资者回报机制。

国务院国资委产权局局长邓志雄在培训班上表示,下一步国资委将鼓励中央企业缩短产业链条、提高上市公司层级,以已有上市公司为平台实现资源集中、平台集中、优势集中;鼓励有条件的央企和上市公司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和回购股票,加大并购重组、孵化注资、有序退市的力度;鼓励上市公司强化分红回报意识,建立完善的市场化分红机制。

据了解,在这次培训会上,证券监管机构负责人与国资监管部门负责人提到的工作重点进一步体现了监管共识。例如,共同出台相关制度,将解决同业竞争、规范关联交易由专项工作转为常项工作,推动控股股东与上市公司建立孵化注资、持续发展机制;在市场低迷时期,推动控股股东和上市公司增持和回购公司股票,加大并购重组力度,实现资源优化配置;推动上市公司树立回报股东意识,不断完善投资者回报机制;推动加强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加强内幕交易综合防控等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