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报告称去年逾半上市公司期权计划“零收益”

报告称去年逾半上市公司期权计划“零收益”

中国证券报2012年09月27日04:21分类:新华社报刊

   咨询机构美世日前发布的《2011年沪深300上市公司高管薪酬趋势》和《中国上市公司股权激励趋势》报告显示,2011年以沪深300成分股为代表的国内上市公司高管薪酬增长呈稳中趋缓态势;以股权激励为主的长期激励方案虽受到越来越多上市公司的青睐,但国内资本市场持续低迷令超过一半以上期权计划处于“零收益”状态,处置“潜水期权”成为上市公司长期激励机制顺利发展要解决的课题。

报告显示,2011年计划实施股权激励获得证监会的无异议审核的比例为83%,比前三年略有下降。从激励工具选择情况来看,与前3年相比,2011年股权激励计划已获得证监会批准的企业中,使用股票期权作为激励工具的数量激增,达到87家,其中80家为民营企业。同时,使用限制性股票的数量也大幅提升,从2009年10家使用限制性股票,增长到2011年的41家,其中39家为民营企业。

但资本市场的持续低迷,使得“潜水股票期权”问题逐渐凸显。报告显示,从实施股票期权计划的上市公司来看,截至2011年底,期权行权价格高于当前公司股价(以2011年12月31日收盘价计算)的公司达到205家,占实施期权计划的全部公司的66%以上。在此情况下,共有96家上市公司(占全部公告实施股权激励计划的上市公司总数的30.8%)选择放弃已披露的股权激励计划。(万晶)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