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七家基金公司首获险资管理资格

七家基金公司首获险资管理资格

经济参考报2012年09月27日04:21分类:新华社报刊

资产管理行业正迎来“全流通”时代

新华08网北京9月27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 李唐宁 吴黎华 北京报道)保监会26日发布公告,9家机构获准管理保险资金,其中博时基金、大成基金、华安基金、海富通基金、华泰柏瑞基金、嘉实基金、诺安基金7家公司入选。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虽然上述各方以及市场能在其中获得多大程度的利好仍不得而知,但这确实意味着过去条块分割的资产管理行业正在被全面打通。

根据保监会此前公布的《保险资金委托投资管理暂行办法》,允许保险资金委托证券公司和基金公司进行投资管理,具体包括定向资产管理、专项资产管理或者特定客户资产管理等投资业务,委托投资范围,主要是资本市场的债券、股票和基金等有价证券。

根据保监会要求,受委托的券商和券商资产管理公司要满足相应条件:取得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资格三年以上;最近一年客户资产管理业务管理资产余额(含全国社保基金和企业年金)不低于100亿元,或者集合资产管理业务受托资金余额不低于50亿元。

一位券商业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此举有利于保险机构更好地利用基金管理公司、证券公司提供的个性化投资服务。而券商、基金也将获得一笔可观的托管收益。华泰柏瑞基金有关人士则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首批保险资金投资管理人资格的获准,将为公司下一步新的发展创造了条件。

“此前保险资产只能自行投资或者委托其他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投资,原则上不能交给基金公司和证券公司投资,从市场化的角度来说并不合理,”一位保险行业分析师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不仅如此,八成以上的保险公司都是中小企业,保险业务发展较快,但投资能力相对不足。而基金券商的入选引入市场化竞争机制,对于提高保险资金收益率、降低管理费率有积极意义。

但对于竞争机制是否将必然提升险资投资能力和收益水平,业内则存有不同意见。中国社科院保险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阎建军认为,监管层引入第三方托管是希望在保险资金的投资操作上透明,确保资金的安全性。至于投资收益这块很难说,基金、券商未必做得比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好。随着证券公司和基金公司等交易对手的加入,已有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不免会受到影响。目前保险资管公司有12家,控制了80%以上的保险资金。业内人士认为,一方面,券商、基金等加入到保险资金“管家”的行列,必然会对现有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形成一定冲击;但另一方面,也将有助于让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彻底摘掉“保险”的帽子,倒逼其成为真正意义上的资产管理公司,并向大型资管公司方向转型。

一位基金评价业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过去一年多来,保险销售并不理想,因此新增的可配在股市的资金也比较有限,很难对市场产生多大影响。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在固定收益类上,除了富国、汇添富等少数基金公司外,保险资管仍然是更为擅长;而对于更多的基金管理公司而言,在权益类资产的管理上往往也更具有优势和特点。因此,基金公司获得管理保险资金,更大的意义是在于打破了过去条块分割的资产管理行业,使得各方能够充分发挥自身的特色和长处。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