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欧盟指责波音仍享受美政府补贴

欧盟指责波音仍享受美政府补贴

经济参考报2012年09月27日04: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新华08网北京9月27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 闫磊 综合报道)欧盟25日称,虽然美国政府宣称已停止向波音公司发放补贴,但实际上该公司仍在获得这种补贴,这违反了世界贸易组织(WTO)规则。此事件显示欧美漫长的航空业补贴争端仍未平息。

世界贸易组织25日发表公报说,欧盟就美国波音公司补贴案执行情况向美国提出磋商请求,认为美国未能遵照执行争端解决机构相关判决。

欧盟是在美国23日向欧盟及争端解决机构通报该案执行情况后提出磋商请求的,因为欧盟认为美国仍然保留了一系列补贴,未能按照世贸组织争端解决相关规则撤销所有补贴或消除其负面影响。根据世贸规则,如果双方磋商不能达成一致,则欧盟可以向世贸组织提请成立执行专家组进行审核。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之前称,该办公室已经遵循了世界贸易组织(WTO)下属一个纠纷解决委员会所作出的判决,该委员会判定波音从美国政府那里获得了非法补贴。

欧盟委员会负责贸易事务的委员德古赫特发表声明称:“我们原本期望美国将最终真诚地遵守向国际社会所作出的承诺,遵守世界贸易组织有关明确谴责美国向波音提供补贴的相关规定,但看起来事实并非如此,这让我们感到失望。我们相信,这一程序将最终在航空业中带来一个公平的'竞技场’。”

2006年1月20日,欧盟请求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构成立专家组,调查美国政府对波音公司在民用飞机项目上可能存在的非法补贴行为。世贸专家组2011年3月底公布初裁报告,认定补贴行为存在。初裁报告公布后,美国提出上诉。上诉机构今年3月12日发布报告,基本维持此前由专家组作出的裁决。3月23日争端解决机构例行会议上通过了上诉机构和专家组的报告。美国随后表示愿意遵照执行判决,时限为6个月。

美国方面则已宣称,欧盟没有按照规定在2011年12月1日以前撤回对空中客车的补贴,从而触发了世界贸易组织的仲裁,责令其赔偿最多100亿美元。在双方耗尽其他法律手段以前,这一程序已在实际上被冻结。许多贸易专家都认为,双方将尝试就一项和解协议展开谈判,原因是司法上诉和反上诉已经变得越来越纠缠不清。

专家指出,这样的一项协议将可为更广泛的航空公司补贴相关纠纷的和解协议铺平道路,这场更大的纠纷涉及中国、日本、巴西、加拿大和俄罗斯等国家。由于这一行业的资本密集型程度很高的缘故,业界部分专家已经指出,在没有政府帮助的情况下,想要生产大型飞机几乎是不可能的。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