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12家公司延发中票 折射企业投资意愿减弱

12家公司延发中票 折射企业投资意愿减弱

上海证券报2012年09月27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李小兵 ○编辑 全泽源

昨日,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信息显示,原计划在今年第三季度完成剩余3亿元中期票据发行工作的中铁二局股份有限公司宣布,将该次发行延期至2013年第一季度完成。同时宣布延期发行的还有江淮汽车集团7亿元中期票据、山东能源集团30亿元中期票据以及郑州煤炭工业集团30亿元短融券。有分析认为,这一现象也从一个方面折射出企业投资意愿减弱。

记者发现,仅在今年9月20日至26日之间的5个工作日里,就有中铁二局、平高电气、红星美凯龙、海航机场控股集团、贵州赤天化集团等12家公司宣布推迟票据发行计划,涉及融资金额总计126亿元。根据公告,这些融资计划原本应该在今年三季度内发行完成。其中,平高电气因目前正在筹划增发,其延期发行票据应容易理解。

从上述公司发布的延期公告来分析,不排除一部分企业是因为市场资金面相对紧张而延期融资的情况。按惯例,年底将近,资金面相对紧张,而年初的资金面相对宽裕。因此,受此影响的企业会将融资时间调整到明年年初,如中铁二局就将此次延期的中票发行时间调整到明年第一季度。在记者考察的这12家公司中,明确表示推迟到明年1季度发行的有2家;2季度发行的有2家;3季度发行的有1家。这些公司在公告中也表达了市场情况变化对公司中票发行造成了一定影响。

另有一部分企业则表达出因期待降低融资成本而在观望的情绪。20日,红星美凯龙就明确表示,近期债券市场波动较大、利率不断变化致公司原计划于9月21日发行的9亿元5年期中票延期,但公司并没有给出后续发行的具体时间或时间段。

其实,红星美凯龙资金紧张一直是市场关注的话题,其急剧扩张之路对资金的渴求始终强烈。公司半年报显示,其当期货币资金为25.95亿元,与之相比,同期短期借款为14.21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13.57亿元,两者累计达27.78亿元。今年8月,红星美凯龙发行了其今年第一期中期票据,募资6亿元,期限为3年;原计划9月21日发行第二期9亿元,期限5年,市场曝出其资金告急。因此,如今其延期发行二期中票,分析认为更多是因为考虑融资成本的压力。

还有一部分企业调整中票融资时间,则可能是项目进度放缓或提前的原因。在这12家公司中,有3家公司将融资时间节点从三季度推迟到四季度,如江淮汽车集团3年期7亿元中票、海航机场控股集团6亿元中票、山东能源集团30亿元中票;而贵州赤天化集团4亿元债券的发行时间却是从原计划的明年一季度提前到今年第四季度。“这有些'反常’。”昨日,有分析认为,“按理越接近年底资金面相对越紧张,因此把融资时间调整到第四季度,应该和项目投资建设进度调整有关。”该人士同时称,目前资金面不算紧张。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