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QFII再扩容彰显A股底部渐明

QFII再扩容彰显A股底部渐明

中国证券报2012年09月26日04: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张泰欣

今年5月以来,新批QFII机构和QFII额度都在增加。同时,更多的机构正在或打算申请QFII资格。种种迹象表明,在国内A股市场走势与国际市场出现背离的情况下,外资更加明显地关注中国市场的投资机会,或意味着A股市场底部渐明。

据不完全统计,8月以来,新获批的QFII机构共计8家,另有多家机构的额度扩张要求正在审理中。从以往的历史行情看,外资纷纷入场时往往是国内市场低谷时。这一点从前一轮QFII扩容可以得到印证。

据统计,2008年三季度至2009年一季度,共有18家QFII首次获批额度,而在此期间申请新增额度的数额达到24.1亿美元。回顾这一时期的A股市场情况便可发现,中国A股市场在2008年10月28日创下1664点的低位后,开始缓慢抬升,在此期间大批QFII新增机构获批或额度扩容,抓住了市场机会。2003年和2009年四季度以来,QFII获批速度显著放缓,这一点既有国内因素也有国际因素。以2009年四季度至2010年一季度为例,这一期间获批的QFII机构共计6家,而在这一期间申请额度变动的总额为10.5亿美元。无论是从机构数还是从额度看,显著弱于A股寻底时期。从以上对比可以看出,QFII扩容在主观和客观上都表明了市场底的确认。

外资机构的投资行为或许已经悄然开启。从近期瑞银、摩根士丹利等一些机构的投顾报告可以看出,外资机构对中国A股市场公司业绩底的判断已经明确。从一些主流行业龙头公司的国际对比看,国内企业PE/PB等指标都处于同行业的低位。金融、石化、基建类公司很可能成为QFII看好的板块。再从大的环境看,从中美两国及主要经济体的利率比较看,利差无疑能为这些机构带来更多的套利机会。

外资的进入无疑可以缓解市场流动性紧张现状。这可从央行近期的市场操作中得以体现。央行逆回购数量的扩大,Shibor短端品种的上涨等诸多指标体现了市场整体流动性的紧张。引入外资虽然从总量上不会对流动性造成太多改观,但对市场预期的管理和变化有一定的积极意义。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