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银基发展携手丽港加入“涉稀”队伍

银基发展携手丽港加入“涉稀”队伍

上海证券报2012年09月26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施浩 ○编辑 全泽源

地产股涉足稀土再添新例。银基发展今日公告,公司近日与连云港市丽港稀土实业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意向书》,通过投资与丽港稀土合作进入稀土产业。

公告称,本次双方具体的合作内容包括稀土冶炼分离、稀土金属提纯、稀土废料回收提取、伴生钍资源回收以及应用领域的稀土合金(含稀土镁合金)、抛光、发光、催化剂、永磁材料等。同时,银基发展也计划在有条件时介入稀土矿产资源的开发,形成从稀土金属提取到应用产品生产的高附加值产业链,并加大研发高新技术,成为国内稀土行业领先的高科技企业。

根据协议,双方原则上主要以合资的方式合作,同时不排除其他灵活方式。合作主体包括丽港稀土主体,或其稀土应用专业的子公司、进出口公司,参股稀土产业其他公司等。双方投入的标的资产作价应以评估价和市场价为依据,最终经双方友好协商确定。同时,银基发展与丽港稀土还签订了排他性条款,即在稀土产业领域,双方不得和第三方合资合作,排他期为自意向书签订后3个月内。

稀土作为国家战略储备资源,近年来备受投资者关注。资料显示,丽港稀土长期从事稀土冶炼分离行业,并已于2012年5月通过了环保部的稀土企业环保核查,被列入符合环保法律法规要求的稀土企业名单。

银基发展表示,目前公司准备进入稀土冶炼分离产业(尚未涉及稀土矿业开采),未来面临跨省经营管理风险、人力资源和风险控制能力等方面风险,公司将通过与丽港稀土的合作,利用其技术、人才、管理等方面的优势,通过加强技术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力度,防范和降低风险。

近年来在房地产行业受到持续政策调控的大背景下,一批上市房企纷纷进军矿产开发领域,在二级市场上,相关公司的股票也因此成为“香饽饽”,如万泽股份、鼎立股份等,与这些公司相比,银基发展似乎已经慢了一拍。尤其是今年以来,稀土产品价格大跌,行业高景气度已经暂告段落。

银基发展主业涵盖了房地产产业链上的多个领域,包括产业投资,控股房地产开发,宾馆、酒店业经营,物业管理等。不过,在国内房地产行业持续遭遇宏观调控高压的时候,公司在战略方向上开始向房地产之外的其他领域迈进,今年7月份,银基发展首次涉矿,公司与海城三岩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计划在未来五年内逐步加大投资,与海城三岩合作开发菱镁新材料产业,包括菱镁矿开采、浮选、精炼、高档耐火材料,以及镁合金等项目,形成从原料到产品的完整、高档产业链。

值得注意的是,银基发展近一个月来股价逆势上涨,似乎有资金已先知先觉布局其中。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