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上市公司为闲钱找财路 三季百亿买理财产品

上市公司为闲钱找财路 三季百亿买理财产品

上海证券报2012年09月26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上市公司大规模的“闲置资金”正源源不断的流向理财市场,或购买理财产品,或委托理财,这一情况从去年至今,愈演愈烈。

经济低迷的大背景下,上市公司遭遇实业投资回报率大幅下滑的困局,“不差钱”的上市公司开始为“闲置资金”寻找出路,纷纷大手笔购买理财产品。仅仅三季度以来,上市公司投资理财产品的规模就超过百亿。

理财热情高涨

上市公司大规模的“闲置资金”正源源不断的流向理财市场,或购买理财产品,或委托理财,这一情况从去年至今,愈演愈烈。

据上证报资讯统计,2008年至2010年的三年时间,购买理财产品对于上市公司而言还算是“稀罕”事,08、09年上市公司发布购买理财产品的公告甚至不足10家。而这一情况在去年开始转变,今年以来,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开始把手中沉淀的大把现金用来购买理财产品。

仅仅三季度以来,就有46家上市公司公告购买理财产品,涉及金额达到124亿元。其中,部分上市公司已经连续多次使用闲置资金购买理财产品。

如洋河股份8月份发布两度公告购买理财产品后,9月份再度公告购买理财产品,设计金额达到14亿元。漫步者7月份公告购买理财产品后,9月份亦再度购买理财产品。此外,新联电子在7、8、9三个月份三次公告购买理财产品,而信邦制药更是在7、8、9三个月中四次公告购买理财产品。

据记者统计数据发现,今年以来最受上市公司青睐的理财产品为保本浮动收益类型,该类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普遍在4%左右,具备低风险、本金有保障等特点,一般投资于中国银行间市场信用级别较高、流动性较好的金融产品。

从上市公司购买的理财产品来看,大部分都投向了低风险的银行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普遍在4%左右,最低的一款银行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为3.22%,最高的一款年华收益率为5%。

此外,还有少部分上市公司购买了收益率较高的信托产品,如中信重工8月份以自有闲置资金共计3亿元向中信信托认购了2个信托产品,理财期限均为1至2年。其中,购买一个预期年化收益率为10.5%,另一个预期年化收益率为11.12%。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