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股市低迷 超90只私募提前清盘

股市低迷 超90只私募提前清盘

经济参考报2012年09月25日04: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新华08网北京9月25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 赵东东 北京报道)一边是股市的低迷不振,大盘逼近2000点;一边是净值受损,距止损线越来越近,阳光私募产品生存处境可谓艰难。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相比去年全年共有211只私募产品清盘,45只产品提前清盘的数据,截至上周,今年以来共有253只阳光私募产品清盘,其中93只产品提前清盘,占比达37%。

对于阳光私募而言,净值0.7元是其能否继续存活的“生命线”即止损线,一旦净值跌破0.7元,就会面临被提前清盘的风险。尽管年内股市表现出阶段性行情,但难改大盘整体走低局面,受此拖累,一些净值跌破止损线产品不得不提前终止。值得注意的是,东莞信托·汇信-博益1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于本月提前结束,该产品成立于2011年4月29日,募集的信托资金为3150万元,期限为36个月,而博益1号最终的单位净值为0.6967元,投资收益亏损818.9万元。

“市场环境不好,大盘下跌,再加上做空机制不完善,无论公募还是私募,处境都很艰难。”一位私募人士对记者称,“一些产品入不敷出,盈利都不能覆盖管理费,从追求利润角度出发,不得不选择提前清盘止损。”

阳光私募业绩不佳,不仅挫败投资者信心,更对新产品发行和资金募集造成影响。私募排排网分析师彭晓武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尽管信托证券账号已放开,账号管理费用相应下降,但由于业绩欠佳,新发阳光私募产品在资金募集上遇到困难。“相比上半年,阳光私募在八、九月份发行都比较差。”

由于信托证券账户稀缺性,账户管理费用一直高居不下。8月底,中登公司发布《关于信托产品开户与结算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信托公司可自行开立证券账户参与证券交易,或按照市场化原则,自主选择委托基金公司专户理财、证券公司定向资产管理计划参与证券交易。信托证券账户在被禁三年之后得以重新放开,账户管理费用也随之降低。

用益信托研究员陈光金认为,信托账户的重开对阳光私募来说属于重大利好,一方面可以大幅降低阳光私募信托管理费,使阳光私募有了新的发展机遇;另一方面信托账户的重启也可以使阳光私募的发行门槛降低。

中国银行私人银行部(北京)投资顾问文晓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账号管理费用降低对行业构成利好,但阳光私募业绩好坏决定性因素是投资机构自身资产管理能力。阳光私募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是用业绩证明自身应对不同市场行情为投资者创造正收益的能力。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