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盛和稀土借壳年内获批难

盛和稀土借壳年内获批难

上海证券报2012年09月25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ST天成高管坦言,需完成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后才能摘帽。证监会的审核时间大约需要4个月左右。如果未能在年底完成,按照新的退市制度,公司将会被暂停上市,但是,暂停上市不会影响本次重组的继续进行。

⊙记者 吴正懿 ○编辑 全泽源

盛和稀土借壳*ST天成的重组方案备受关注。在昨日进行的*ST天成资产重组网上交流会上,盛和稀土的盈利能力、重组进程等成为焦点话题。在表达对本次重组信心满满的同时,*ST天成方面亦坦承,按照重组进程,年内完成资产重组的难度较大,公司仍存在暂停上市风险。“但是,暂停上市不会影响本次重组的继续进行。”*ST天成方面如此表示。

今年8月1日,已连亏两年的*ST天成披露资产重组草案,拟向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等对象发行股票购买盛和稀土全部股权,标的资产估值22亿元。重组方案出炉后,投资者对盛和稀土的盈利能力、客户背景、股权转让等方面提出质疑,加之公司股东大会临时取消等变故,*ST天成的股价出现较大波动。

昨日的网上交流会,是*ST天成及盛和稀土高管首次直接面对投资者集中释疑。

在稀土行业盛景不复的状况下,又遭遇中日关系僵局,盛和稀土的盈利能力是绕不过去的问题。对此,盛和稀土董事长胡泽松表示,公司对日本企业的出口销售占有一定份额。近期公司对日出口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去年下半年开始,由于国家政策调整,整个稀土行业出口开始收缩。根据形势,公司适时推出多元化战略,积极拓展国内和欧美市场”。他说,盛和稀土生产经营一切正常,管理层有信心完成2012年1.5亿元的净利润目标。

对于本报此前质疑的大客户伊犁控股的背景,投资者亦相当关注。对此,盛和稀土简单回应称,公司与伊犁控股不存在关联,对方具有履约能力,目前应收货款已经如期收回。对于搭车重组盛宴的华融证券和华融资产,*ST天成首度承认,华融方面作为本次重组参与方,负责推荐、筛选引进外部优质资产进入上市公司,经过对多家重组资产的深度调查,最终确定盛和稀土作为置入资产,并协调各方达成目前的重组方案。

从产业链角度看,单纯的稀土冶炼分离企业不具备成本优势,因此不少投资者关心盛和稀土的发展战略。对此,盛和稀土明确称,本次重组完成后,公司将借助上市平台,在未来条件成熟时进入稀土矿山开采业。同时,借助稀土业整合的宏观政策,收购兼并中小稀土冶炼分离企业,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

然而,再美好的发展图景也得首先通过“审核关”。投资者最关切的是,在面临暂停上市风险的背景下,*ST天成的重组方案能否顺利过关,公司又何时能够“摘星脱帽”甩脱退市风险?

*ST天成高管坦言,公司与监管部门沟通过,需完成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后才能摘帽。西部证券人士表示,ST天成将在10月8日召开股东大会审议重组方案,审议通过后,将根据证监会相关规定在3个工作日内报送申请文件。

在投资者进一步追问重组“时间表”的情况下,*ST天成方面又表示,证监会的审核时间大约需要4个月左右。公司将尽力推动重组尽快完成,但如果未能在年底完成,公司2012年有可能继续亏损,按照新的退市制度,公司将会被暂停上市,“但是,暂停上市不会影响本次重组的继续进行,重组完成后,公司经营将出现本质性改观,盈利能力得到提升,等达到恢复上市的条件,公司会及时履行恢复上市的申请程序。”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