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债市策略汇

债市策略汇

中国证券报2012年09月25日04:01分类:新华社报刊

债市策略汇

利率产品

申银万国:短期不乐观 长期不悲观

未来一段时间,市场关注焦点首先集中在平稳度过季末资金面的波动,考虑到10月上旬资金面依然需要面对逆回购陆续到期、8日补缴法定存款准备金、月中财政性存款回笼等压力,因此在短期内资金局面不容乐观。其后,伴随资金面的缓和,预计一级发行市场中的投资配置力量将进入陆续复苏的境地,利率品相应可进入一个逐渐回暖的过程中,因此对于当前债券市场利率品种走势而言,我们的态度是“短期不乐观,但是长期不悲观”,提示投资者关注部分品种的价值已经开始显现。

第一创业:牛尾行情或就此终结

预期央行货币政策仍将倾向于继续保持汇率和短期利率的稳定,维持目前“紧平衡”的局面,即使下阶段有降准降息措施出台,货币市场利率也将持续维持高位。因此,基于货币市场的考虑,利率债系统性机会已无。而从长期来看,投资在未来多年仍然将是中国经济的主要动力,预计四季度中长期贷款增速的放量将是大概率事件,从而带动经济企稳复苏。基于信贷市场的考虑,利率债的收益与风险呈现显著的不匹配:收益是利率继续下跌,但空间不大且受制于货币市场;风险则在于,中长期贷款下阶段某个时点放量,利率彻底无放松条件和预期。所以,债市“牛尾巴”行情可能就此终结,建议审慎看待第四季度的利率市场。

信用产品

华泰证券:持有价值突出 可哑铃型配置

目前各期限AAA、AA+、AA级中票信用利差已经全部回升至历史均值水平附近,而各期限AA-级中票信用利差却处于绝对历史高位,这与今年以来中低评级供给加大,以及市场对于中国未来潜在经济增速预期较差有关。当前中票、企业债发行仍持续放量,债市整体资质在下移,而在经济依然身处下滑通道、微观企业硬着陆迹象明显的情况下,信用债投资需更加注重防守,防止随时可能爆发的信用事件和潜在违约可能。从投资角度看,相比利率债,信用债的持有价值更加突出,只是投资还需适当兼顾防守。信用债可做哑铃型配置:短久期低评级、长久期高评级皆可,长端为超AAA企债或优质城投债,短端为1年期左右的AA评级以上品种。

中金公司:高收益债利差收窄空间有限

从前两轮QE的情况看,高收益债的信用利差都会出现明显收窄。本轮QE的国内货币条件处于前两轮QE之间,相对于第二轮QE更有利于推动风险偏好的上升,而且本轮股市表现较前两轮都更差,也更有利于高收益债的反弹。但是高收益债的信用基本面并没有好转迹象,而且相对于利率债和高等级信用债绝对收益率已回到年初水平而言,高收益债还有较大差距,相对吸引力有所下降,因此本轮反弹的高度会十分有限,持续时间也不会太长。10月底的季报冲击可能是下一个风险点,况且10月下旬赛维短融到期也有可能打击市场风险偏好。预计资质较弱的公司债收益率难以回落至7%以下,仍然维持前期逢高减持的策略建议。

可转债

国泰君安:已跌出安全边际

过度恐慌之下,股市、转债市场均已跌出安全边际。股性方面,转债正股股息率已在历史高位,而在证监会高度重视下,股息回报有望进一步上升;对于股息率或调降的银行股而言,调降后股息率仍傲视群雄,且分红比例下降与融资压力减弱并存,估值未必向下。债性方面,近半数个券到期收益率在3%以上,历史上相近时期都是转债波段行情之始;而若考虑转债到期收益率与回购利率的关系,则历史上仅有2005年、2008年大底时可比。当前,中行、非银行大盘转债已可回购养之,配置价值显见。鉴于转债个券价格距其理论底部的差距继续缩小,与此后迎来近8%估值修复行情的2011年9月底相近,目前低估值的大盘、重工乃至部分强度债性个券值得期待。

海通证券:机会仍需等待

转债在宏观经济周期衰退的下半场及复苏上半场有良好的配置机会,但目前经济形势显示本轮经济走向复苏相较于前一次而言难度较大,从时间跨度上来看也相应会较长,故我们认为转债配置的时机仍未到来。建议关注低转股溢价率、强股性转债未来的配置机会,以及可能由下修转股价变为低估值的转债。此外,对于债底保护比较充分的新钢、唐钢,可作为纯债替代品予以配置。(葛春晖)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