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机构专区 > 国金证券 > 日系家电品牌份额现下降 老板又到买入时

日系家电品牌份额现下降 老板又到买入时

国金证券2012年09月24日16:50分类:国金证券

投资建议

近期行业观点:1)3Q销量难以出现超预期的好转,但零售已好于出货、库存已是近两年最低,4Q出货量两位数正增长还可期待——空调8月出货量(YoY-8%)还是低于我们预期(接近持平);冰洗电视出货量估计也不会出现超预期的好转。2)节能补贴产品8月起占比上升(财政部有关负责人:“截至8月20日,5大类产品节能家电产量占各能效产品总产量的比重达到57%”),补贴也已经开始按月发放(权责发生制记账),有助于家电企业的业绩表现。3)原材料价格变化对毛利率依然有利——白电原材料价格7月至9月上旬同比降15%(上半年降10%),QE3后虽有反弹但同比依然下降13%;黑电面板价格也停止环比上涨的趋势。4)利率同比下降能够降低同期贴现较多的企业的财务费用率。5)竞争格局继续强者愈强,日系品牌份额9月明显下降有利于国产品牌。

近期板块投资策略:我们3Q策略先看调整;8月底起建议在调整中增持家电;9月建议以现价逐渐增加家电配置(但9月还是看跑平市场);10月家电将有超额收益(因为我们认为3Q原材料价格有助于三季报家电股利润增速的表现,4Q节能补贴和地产成交量回暖的滞后效果也将开始体现)。

个股建议:继续重点推荐9月组合海尔\格力\华帝\兆驰\阳光各20%;另外重新开始推荐老板电器(已回调至17元,对应14X13PE,12个月可有30%空间);合肥三洋(预计3Q单季业绩增长30%以上、属于3Q业绩明显改善的品种,近期因抵制日货股价被砸后应有反弹,短期空间看到8元,但也要提示抵制日货情绪继续发酵的风险)。

一周市场回顾

上周沪深300涨跌幅-5.0%,家电以-3.7%跑赢。9月至今沪深300涨跌幅-0.3%,家电以+0.4%略跑赢。3Q至今沪深300涨跌幅-10.6%,家电以-9.0%略跑赢。我们中期策略认为3Q平淡,4Q看好,总体维持增持评级;8月下旬起开始强调白电龙头已调整到位,悉数上调海尔/格力/美的评级至买入,9月单月看平,目前来看家电板块的走势与我们的判断一致。

我们9月配置组合的5只个股9月涨跌幅为海尔+1.1%\格力-0.4%\华帝+0.6%\兆驰+6.0%\阳光-1.8%;兆驰、海尔、华帝均跑赢大盘和行业。

一周行业回顾

产业在线周五向上修正空调8月格力及行业数据点评:我们9月20日已出针对产业在线周四下午发布的空调8月数据的点评《产业在线数据偏低,对格力海尔的监测明显偏小》,并强调格力实际内外销增速应有个位数增长,9月21日产业在线修正的格力数据与我们报告一致。修正后,格力8月内外销分别上调45、5万台,内销增速从-16.3%上升至+3.5%,外销增速从-5.7%上升至+3.8%。这也使得行业8月内销增速从-17.6%上调至-8.9%,外销增速从-10.1%上调至-8.1%。

奥维零售周数据点评:1)9.3-9.16周589个县市的3754家监测的空冰洗零售量增速分别为-10%、-12%、-23%;4288个监测门店的液晶电视零售量增速为+44%;今年以来累计零售量增速分别为空调-31.6%、冰箱-31%、洗衣机-33%、液晶电视-16.5%。9.3-9.16两周累计空调YoY-34%、电视机-1.9%。7-9月电视机销量变化都最有起色(降幅收窄到-5%以内),8-9月空调变化则逊于7月,冰洗改善也不明显。 2)从品牌零售量份额看,9.10-9.16一周受爱国情绪影响,日系品牌份额确实环比明显下降,松下冰箱从1.8%降至1.3%,松下洗衣机6.7%降至4.8%,三洋洗衣机从10%降至7.7%,夏普电视从4.3%降至3.1%,索尼电视从3.6%降至2.6%。空冰洗均可见国产龙头品牌份额上升,如海尔冰箱从28.4%升至30.5%,海尔洗衣机从36.2%升至38%,美的系洗衣机从16.1%升至18.3%,格力空调从27.8%升至36%;但电视龙头品牌海信创维却未见份额环比提升,倒是康佳、海尔、韩系LG的份额环比上升。

原材料价格趋势点评:9月白电原材料价格降幅收窄,但上周价格小幅回落。1)白电原材料价格同比降幅收窄。9月大宗原材料价格因QE3反弹,空冰洗原材料成本同比降幅从上月的15-17%收窄至13-14%。上周原材料价格小幅回落。油价过高不利于经济复苏,美国释放原油储备进行市场调节,同时铜、铝等原材料在上周价格也小幅回落。原材料价格内在的支撑力是经济复苏,从这个角度来看,未来价格持续上涨的动力尚显不足。2)面板价格环比持平,随着国产面板企业产量上升,面板价格有向下压力。

【责任编辑:王婧】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