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多国央行“放水” 全球股基大肆吸金

多国央行“放水” 全球股基大肆吸金

中国证券报2012年09月24日04: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在截至19日的一周内,全球股票型基金吸引超过170亿美元净流入,“吸金”规模超过上周的121亿美元,全球债券型基金吸引63亿美元净流入,而货币市场基金则出现较大规模资金净赎回。

据美国新兴市场投资基金研究公司(EPFR)9月21日发布的报告,在截至19日的一周内,全球股票型基金吸引超过170亿美元净流入,“吸金”规模超过上周的121亿美元,全球债券型基金吸引63亿美元净流入,而货币市场基金则出现较大规模资金净赎回。

EPFR表示,过去两周全球央行打开流动性闸门,为股票市场慷慨献礼,导致流向风险资产的资金大幅增加。

股基迎来资金狂欢

数据显示,全球股基、新兴市场股基和欧洲市场股基上周吸金额分别创过去52周、32周和19周新高,其中,全球股基由于连续两周大幅吸引资金净流入,使其今年以来累计吸金额突破200亿美元。

具体而言,在截至19日的一周内,新兴市场股基吸金43亿美元,规模大幅超过此前一周的4.5亿美元。其中,全球配置型新兴市场股基(GEM)吸引超过30亿美元净流入。专门投资于中国股市的中国股基上周吸引超过2.5亿美元净流入,巴西股基上周吸金额创过去102周新高。但是,金砖四国(中国、俄罗斯、印度和巴西)投资主题基金上周出现连续第28周的净赎回,累计规模达15.6亿美元。

发达市场方面,美国股基上周吸引超过75亿美元净流入,吸金规模较上周的92.5亿美元有所减少,但在连续两周的大幅吸金后,该基金今年以来的净赎回规模缩小至6.75亿美元。受此影响,在截至19日的过去一周里,美国标普500指数累计上涨超过1.71%,此前一周的累计涨幅为2.36%。

欧洲股基上周吸金19亿美元,是自5月份以来的最大单周吸金规模。日本股基方面,由于中日关于钓鱼岛的争端升温,该基金已连续第5周出现净赎回。

高回报债基受青睐

美国五三资产管理公司总裁兼首席投资官基思·维尔茨表示,由于投资者相信美联储新推出的新刺激政策将会提振股价,使得市场趋险操作日趋明显。

而除了股基受青睐外,其他风险资产也被监测到较大规模的资金净流入。

数据显示,在截至19日的一周内,EPFR监测的全球高收益债基吸引了超过36亿美元的净流入,单周吸金规模是有记录以来的第二大。新兴市场债基吸引12.5亿美元净流入,规模小于此前一周的16.3亿美元。大宗商品基金吸引了23亿美元净流入,其中,黄金与贵金属基金吸金16.3亿美元。

安全资产则出现明显的净赎回态势,如美国政府债基上周出现8.69亿美元净赎回,其中短期政府债基净赎回规模为4.21亿美元。欧洲债基出现3.15亿美元净赎回。(吴心韬)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