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QE3效应继续发酵 QDII存阶段性机会

QE3效应继续发酵 QDII存阶段性机会

中国证券报2012年09月21日04: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郑洞宇

昨日上证指数再创新低,全年跌幅已扩大至7.94%。而自上周五美国推出QE3以来,引发了全球金融市场的狂热效应,上周道琼斯工业指数和标准普尔500指数的收盘价都触及近五年来的最高点,但A股却依然延续着探底之路。受益于QE3,投资海外市场的QDII基金走出了与国内市场股基截然相反的走势。业内人士认为,QE3的推出,必定对美国实体经济及全球金融市场都产生较为正面的影响,投资海外市场的QDII仍存阶段性机会。

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9月19日,在纳入统计的51只QDII基金中,有46只QDII今年以来取得了正收益。今年以来复权净值增长率超过10%的QDII有14只,国泰纳斯达克100、国投瑞银新兴市场、长信标普100、大成标普500等QDII涨幅居前。自美国推出QE3后,多数QDII基金仍保持着良好的增长势头。

大成标普500等权重指数基金基金经理冉凌浩指出,量化宽松首先推升风险资产价格,直接利好美国股市,而标普系列指数是美国市场上较具代表性的指数,所以跟踪标普系列指数表现的基金能够比较直接地获取美国经济复苏预期所带来的超额收益。

冉凌浩表示,美联储此次的QE3主要政策包括进一步购买资产(即除现行“扭曲操作”之外每月购买400亿美元机构按揭支持证券)以及将“极低”利率指引期限至少延长至2015年年中,并明确表示政策可能需要在经济复苏势头走强之后较长一段时间都保持非常宽松的状态。所以,大成基金认为,美联储的声明对全球金融市场都形成了相对较为正面的影响。美联储具有双重货币政策目标,即促进就业与控制通胀。目前美通胀低于预期,美联储有政策空间将重心更侧重于促进就业,也就是促进经济增长。而今年以来,美国经济一直保持相对稳定的正增长,QE3的推出,必定对美国实体经济及金融市场都产生正面的促进作用。

不过,大成基金分析,QE3对中国经济的正面效应有限,虽然QE3直接利好资源品相关行业,也对外需有一定的积极影响,但总体而言对我国经济和股市的拉动作用都比较有限。另外,QE3的推出可能刺激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使国内市场对输入型通胀的担忧加剧。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