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中小企业私募债增至40只 发行总额37.83亿元

中小企业私募债增至40只 发行总额37.83亿元

中国证券报2012年09月21日04: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投中集团统计显示,截至9月20日,共有40只中小企业私募债完成发行,平均期限2.25年,平均票面利率9.08%,发行总额37.83亿元。

首单中小企业私募债成功发行已过去3个月。投中集团统计显示,截至9月20日,共有40只中小企业私募债完成发行,平均期限2.25年,平均票面利率9.08%,发行总额37.83亿元。

其中,6月共有24只中小企业私募债完成发行,发行总额为21.83亿元,金额占比达58%,而7、8月各有8只中小企业私募债完成发行。

发行票面利率逐月下滑

据投中集团统计,首批中小企业私募债的月平均发行票面利率从6月份的9.17%跌至8月份的8.85%,发行票面利率呈现逐月下滑趋势。

从债券发行票面利率来看,6月18日于深交所综合协议交易平台进行转让的深圳市巨龙科教高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中小企业私募债券以13.5%的票面利率位居第一,湖州金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富立轴承钢管有限公司、浙江中欣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申环电缆科技有限公司紧随其后,而其它35家公司的发行票面利率均低于10%。

发行票面利率分布情况显示,31只中小企业私募债的发行票面利率集中在8-10%之间,数量占比近80%。

从债券发行规模来看,6月18日于深交所综合协议交易平台进行转让的无锡高新物流中心有限公司中小企业私募债券以2.5亿元的发行规模位居第一,南京江宁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湖州天外绿色包装印刷有限公司等7家公司的中小企业私募债券以2亿元的发行规模位居次位。

配套措施亟待出台

业内人士表示,中小企业私募债作为我国资本市场的一项创新业务,为中小企业开辟了新的融资渠道。首批中小企业私募债因普遍资质较优且有担保增信,受到了投资者的热捧。但首批“高富帅”企业发行完毕后,其他有融资需求企业的发行却遭遇困境。

一方面,随着发行企业整体资质的下降,综合考虑到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等风险因素,低于10%的票面利率已不足以吸引投资者的目光。特别是新丽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杭州西子孚信科技有限公司甚至出现了7%的票面利率,创下了中小企业私募债发行利率的新低。因此,机构疯狂追捧中小企业私募债的盛况已难再现。

另一方面,尽管中小企业私募债对发债主体的净资产和盈利状况均未作明确限制,与公司债、企业债等其他类型债券相比,表面看发行门槛相对较低,但从实际情况来看,门槛并不低。《证券公司中小企业私募债承销业务尽职调查指引》(征求意见稿)要求,券商要对中小企业私募债发行人展开包括基本情况、业务和技术情况、公司治理、公司财务、持续经营能力、私募债券以及合规及诚信情况等方面的尽职调查。利率方面,票面利率加上承销费用、担保费用以及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其他中介费用,实际发行成本并不低。

投中集团分析认为,中小企业私募债作为我国资本市场的一项创新业务,仍需进一步接受市场的检验。监管部门应不断完善制度、适度监管、健全评级机制度和偿付体系,从而促进中小企业私募债更好更快发展,满足更多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钟志敏)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