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央行逆回购放量 力促节前资金面稳定

央行逆回购放量 力促节前资金面稳定

中国证券报2012年09月21日04: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指出,28天逆回购操作量迅速放大至千亿元以上,显示出管理层稳定双节前后资金面的意图,预计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将依照历史惯例,继续呈现节前净投放的特征。

央行9月20日开展了550亿元7天期和105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合计规模较周二的750亿元超出逾一倍。至此,本周公开市场实现四周来首次净投放,投放规模达到1010亿元。分析人士指出,28天逆回购操作量迅速放大至千亿元以上,显示出管理层稳定双节前后资金面的意图,预计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将依照历史惯例,继续呈现节前净投放的特征。

本周净投放逾千亿

央行9月20日在公开市场开展了550亿元7天逆回购和1050亿元28天逆回购操作,交易规模合计1600亿元,单日操作规模为9月以来新高。利率方面,7天期逆回购与28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分别持平在3.35%和3.60%。

统计数据显示,本周公开市场到期正回购和央票60亿元,到期逆回购1400亿元。由于央行周二已进行了200亿元7天期和55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如果央行不再进行其他操作,本周公开市场将实现资金净投放1010亿元,这也是近四周公开市场首次出现资金净投放。此前三周,央行在公开市场分别净回笼资金540亿元、520亿元和80亿元。

另据WIND截至9月20日的统计显示,下周(即9月最后一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为-1050亿元;10月国庆节后四周的到期资金量分别为-100亿元、-1500亿元、190亿元和100亿元。从下周和国庆节后两周的到期资金分布来看,在这段时间内,央行仍有必要通过较高的逆回购操作数量,实现逆回购到期资金的对冲。

对于本周四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的巨量特征,市场人士普遍表示,28天逆回购操作量迅速上升至千亿元以上,显示出央行大力投放跨节资金的意图。

资金面有望保持平稳

受季末、节日因素影响,银行间市场资金面逐渐显露趋紧迹象。20日早盘,货币市场利率仍显著冲高,截至当日收盘,隔夜、7天、14天回购利率分别较上一交易日上行49BP、59BP、24BP至4.01%、3.92%、3.94%。不过,国泰君安交易员胡达表示,当日上午1600亿元逆回购操作结束后,市场资金面就恢复到基本平衡的状态,央行维稳资金面的效果基本得到了市场的普遍认可。

胡达表示,目前各期限回购利率普遍在4%左右,绝对水平虽然略高,但考虑到节日和季末的因素,与往年同期相比,仍然比较稳定。另外,考虑到下周公开市场操作量有望继续放量,如果节前最后几个交易日隔夜和7天期资金利率能保持在3.5%到4%附近,就都属于合理水平。

就后期央行调控流动性的手段而言,有观点认为,近期央行没有选择降准而是进行弹性更强的逆回购操作,是因为逆回购具有更大的灵活性,如果外部环境变化,可以不用担心释放的流动性难以收回。而通过期限和规模更具弹性的公开市场操作,市场资金面在国庆节前仍有望平稳运行。

不过,广州农商行等机构则认为,虽然央行近期的操作旨在缓解近来商业银行资金缺口较大的现状,平滑及缓解三季度末市场流动性压力,但从另一方面看,随着发改委批复项目的不断增加,市场对资金的需求亦逐渐加大,加上临近季末机构资金成本有上升的趋势,政策进一步放松的需求依旧存在,降准仍有必要性。

分析人士指出,综合市场各方面观点来看,不管未来央行是使用逆回购等常规工具,还是降准等其他政策手段,此次国庆节前的市场资金面都将不会出现类似今年春节前等流动性过于紧绷的状况。(王辉)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