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忽悠不是生产力

忽悠不是生产力

经济参考报2012年09月21日04: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新华08网北京9月21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 赵晶)无论什么时候,保持清醒的头脑和独立思考的能力都不仅是投资要诀,也是做人要诀。

最近这周比较乱,有带着高帽子高调复出的当年争议人物,有带着所谓8000亿资金与巴菲特同名的“中国股王”回归,还有很多与经济无关却波及到周边地区贸易的事件发生。

无论什么时候,忽悠都不能成为生产力,更不能成为市场导向。但在市场中,忽悠往往见效更快,更容易为不明真相的群众信服。

好在,是泡沫总会有被挤掉的一天,因此本周,一系列情理之中意料之外的新闻纷纷爆发。

经历了轰轰烈烈的所谓“价格战”,在终于承认价格战其实涉嫌价格欺诈后,电商行业又暴露出了利润亏损的老问题。今年以来国美电器出现的净利润亏损5亿元、苏宁电器的净利润下跌三成,这无疑是两大连锁企业在转型过程中付出的“成长的代价”。

被万众期待的苹果,在上周终于推出了iphone 5,除了长了点儿个之外并无太多惊喜,不少用户一边下单一边“吐槽”,等到了iphone 20的时候苹果大概成了“金箍棒”的模样了。无论如何,如果不再在创新的路上走得快一些,乔布斯留下的苹果公司很可能会变成商标那样遭人嫌弃——谁会去买被啃了一口的苹果呢?

苹果是品牌营销与产品并重的企业,与之相反,还有产品质量不行却过度营销的案例。北京奥运会后仅仅四年时间,李宁品牌即遭到关店、发盈警、高层换血,还有不断高企的库存、4年跌幅达76%的市值、遭高盛抛弃、不断下滑的订单……一个运动品牌能遇到的所有疑难杂症,几乎都摊在了李宁面前……当年急于在海外开店,在国内外高速扩张的弊病纷纷显现在曾经的奥运冠军面前,这一次不会再有在全世界瞩目下手举火炬绕场一周的机会。

综上种种,无一不是在各种舆论的喧嚣中,企业决策者或者投资者产生了“一定会挣钱”的幻觉导致的。莫以为这些和投资没有关系,连企业决策者都能忽悠得动的前景,投资者如果没有清醒的头脑也会很容易被牵着走。

所以在投资这些企业的时候,需要抛开表面看本质:到底有没有更先进的生产线或产品?企业的现金流如何?资金周转率如何?成本如何控制?这些都远比拿一个概念来忽悠要直接和细化得多。同理,现在国内很火的新兴产业中,到底有多少企业是值得投资的,并不能仅靠一个光伏或者一个新能源的概念来忽悠。

这就好比说到爱国,哭天抹泪跺脚发誓的往往并不靠谱,脚踏实地好好工作不起哄不违法的倒可能心怀大爱。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