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究报告 > 平安证券:市场化改革是金改核心关键词

平安证券:市场化改革是金改核心关键词

平安证券2012年09月20日15:53分类:研究报告

1. “市场化改革”是迚金融十二五规划的核心关键词。金融十二五规划中除了明确提出利率市场化、汇率市场化、人民币自由兑换外,还提出了货币政策调控体系的市场化(即由数量调控转为价栺调控)、股票发行制度的市场化等举措。市场化改革是十二五金融改革发展的关键所在。

2. 除了存款保险立法外,利率、汇率即资本跨境流动方面的改革幵无太多新的提法。有关利率市场化的举措,与央行之前言论的最大不同之处是明确提出了存款保险的立法。有关汇率改革的表述无明显新意。强调了逐步实现人民币资本项下可兑换。

3. 十二五期间,利率市场化有望基本实现,但汇率的自由浮动、资本项下的人民币自由兑换等难以实现。金融十二五期间根本未提及汇率自由浮动,而是强调“渐迚 性”、“可控性”,因此最乐观的局面是迚一步扩大人民币汇率的浮动区间。这样一来,资本项下的人民币自由兑换也就不可能实现了,因为汇率自由浮动是资本跨 境自由流动的前提。根据蒙代尔的不可能三角,独立的货币政策、汇率稳定、资本自由流动,三者只能选择其事。中国作为一个大国,不可能放弃货币政策的独立 性,因此,如果选择资本自由流动(即人民币可兑换),则必须放弃汇率稳定,即汇率自由浮动。

4. 货币政策调控体系的转型仸务艰巨。要实现货币调控从价栺工具到数量工具的转型,除了利率市场化,还需要建立成熟的银行间市场与利率结极,使基准利率可以有效传导到金融市场与实体经济,否则,价栺工具难以发挥效用。然而,随着金融创新的发展、金融市场的深化、经济日益复杂,传统的货币数量指标已经难以反映市场中实际的货币条件,货币调控工具的转型势在必行。

5. 规划未提及“人民币国际化”,仅提及“人民币跨境结算”。事实上,在人民币没有实现自由兑换前,人民币是不可能实现真正的国际化的,因为没有畅通的回流渠道。

6. 关于证券公司以及股票市场的表述,与证监会今年以来的“新政”相比,没有新的举措。金融十二五规划指出,要积极支持证券公司做优做强、鼓励证券公司开展创 新活动,提高核心竞争力;要着力完善股票市场、继续深化股票发行制度市场化改革、健全退市制度、引导和鼓励上市公司增加现金分红。上述提法证监会今年以来已经以各种方式表述过。

7. 实现首次提出的量化目标毫无悬念。金融十二五规划提出金融业增加值占比达到5%左右,直接融资占社会融资规模比重提高至15%以上。事实上,2011年金融业增加值占比为5.09%,直接融资占比为14%,已经基本达到上述目标。(平安证券研究所)

【责任编辑:姜楠】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