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大盘反弹未完结 有色重夺话语权

大盘反弹未完结 有色重夺话语权

中国证券报2012年09月20日04: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曹阳  

经济尚未见底

有色反弹或昙花一现

中国证券报:在QE3推出的情况下,A股能否迎来阶段性企稳?QE3的推出会否令有色金属板块成为反弹主线?

陈祥生:从此前美国推出QE前后的市场表现来看,其对有色金属板块的提振作用是显著的。而且本次QE3是开放式的,既无总量限制,也无时间束缚,这将有助于市场形成持续的流动性宽松预期,因而对大宗商品无论从商品属性还是金融属性,都构成实质性利好。

但对比此前两次QE,QE3对基本金属价格的支撑力度或将小于前两轮。首先,从推出的背景来看,QE1、QE2时期基本金属供需状况尚好,而当前基本金属过剩情况较为严重,加之经济下行需求不足,这将对金属价格形成基本面约束;其次,从流动性释放节奏来看,开放式QE更多将是“细水长流”,其效果将更多在长期上有所体现,短期刺激不如此前两次;第三,就业绩方面而言,此前QE都带来了有色金属板块业绩的提升,但今年国内外需求明显不足,会导致行业利润出现下降。因此,综合来看,流动性释放与行业基本面之间所形成的博弈将在一定程度上制约股价表现,整体效果将小于此前两次QE。

就QE3对A股的影响来看,短期通过提振有色金属价格或可带来该板块的市场表现,但长期来看是不利的。一方面,基本原材料价格上涨将给国内企业去库存带来障碍,使得企业盈利改善进一步延后;另一方面,输入性通胀或将重启,这将制约国内货币政策调控空间,对于经济复苏也是不利的。因此,并不能将QE3的推出视为A股迎来阶段性企稳的信号,其长期影响应得到市场的充分关注。

方正证券有色与新材料组:QE3的推出将在一定程度上改善流动性,使美元指数趋弱(8月底以来跌幅超过3.4%),推动有色金属价格上涨,这将有利于相关企业的盈利改善。自美联储8月30日公布8月的议息会议纪要后,QE3推出预期强烈;随后伯南克在全球央行会议上的讲话,更强化了美联储9月推出QE3的预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美元延续了下跌行情,推动有色金属价格走强。此次量化宽松政策与前两次的区别在于其开放式的特点,将一直延续到就业市场出现实质改善为止。

另一方面,与前两轮2.3万亿美元的量化宽松相比,QE3对经济的提振作用在递减;加上当时各国相继出台刺激政策,流动性宽松和需求旺盛双重作用叠加,QE3对有色金属板块的影响不可同日而语,持续性大大减弱,尤其是在实体经济对有色金属需求没有明显改善的情况下,QE3只能是短期的提振。更持久或强劲的提振作用还要看需求改善,也就是有色金属的商品属性,其金融属性的提振效果当前相对趋弱。

在有色金属行业83家A股上市公司中,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0%以上的仅15家(不含重组股,下同),而净利润同比增长20%的仅9家,并且主要集中在稀土永磁板块,基本金属中锌铅、铝冶炼企业大面积出现亏损。当前有色金属的商品属性要强于金融属性,所以未来大的趋势性机会将是需求回升,在宏观经济未见底部之时,有色金属板块很难成为真正的反弹主线,更可能是昙花一现。

黄金白银仍有上涨空间

中国证券报:黄金与白银期货在QE3推出之前已经上涨,QE3推出后,黄金与白银股票表现相对一般,是否因为部分贵金属已经透支了QE3预期?黄金股与白银股谁更具备投资价值?

陈祥生:对于黄金而言,早在美联储开始扩张其资产负债表时就已然形成了明确的上涨趋势。由于黄金的货币属性更强,在流动性泛滥之时,其投资价值也更为显著。从此前两次QE来看,黄金价格的最大涨幅均超过50%,其效力显而易见。在本次QE3推出之前,黄金价格呈现出屡创新高的态势,在预期兑现之后,价格形成一定反复在所难免,但就中长期趋势而言,并不妨碍我们继续看好黄金。这一方面得益于开放式QE3流动性的逐步释放,另一方面通胀预期再次出现,黄金的货币属性将进一步强化,这也会对中长期价格上涨形成支撑。我们判断,黄金价格在经过短期调整以后,未来涨幅将有望超出此前预期,再度挑战1900美元/盎司的历史高点。

方正证券有色与新材料组:无论是预期QE3推出还是预期兑现,贵金属的价格反应还是最强烈的。黄金和白银的价格走势总体一致,由于目前黄金价格距离高点与白银相比,空间要小很多,从弹性的角度出发,白银更值得关注。不过,白银受工业需求影响比较大,其在众多有色企业中是副产品,伴生在金精矿、铅精矿等中。因此,如果经济见底回升将有利于白银股的价值表现。

中国证券报:最看好的有色金属细分领域是什么?四季度有色金属板块将如何表现?

方正证券有色与新材料组:有色尤其是基本金属上市公司中报业绩不理想,不同程度同比下滑,有部分细分行业处于几乎全亏损状态;黄金行业由于上半年均价同比是增长的,业绩正增长;小金属行业整体业绩比较稳定。QE3对有色金属价格有一定的支撑作用,加上国内经济对基本金属的实际需求占比较高,如果下半年国内经济筑底回升,需求将回暖,将有利于有色价格,相关上市公司业绩将明显改善。如电解铝的价格已在成本线以上,业绩有望改善,具有一定的弹性。三季度小金属价格整体弱势运行,四季度有望改善,相对看好锗、钨;贵金属及其贵金属材料等也是比较好的细分领域。基于此,建议关注锗等小金属和贵金属品种,以及计提存货跌价准备较大的企业。

有色金属价格仍然是行业盈利和股价的先行指标,流动性放松和需求回暖将有利于带动有色板块重拾升势。目前基本金属实际需求并无明显改善,有色行业还需要经历去库存阶段;美元的短期相对弱势,价格反弹高度或将有限。由于有色金属金融属性减弱,下游需求情况将更明显影响价格走势,回归商品属性,更可能将是缓慢上涨的趋势,并且经济周期恢复不会很快,价格上涨将伴随反复震荡。所以,经济走向很大程度决定板块走势,如果三季度经济周期探底回升,那么基本金属将迎来系统性机会,否则仅存交易性机会;三季度小金属整体弱势运行,四季度有望改善,弹性会偏弱。

阶段性反弹有望延续

中国证券报:三季度经济增速存在见底可能,A股能否掀起一轮反弹?始于9月7日的反弹将如何演绎?

陈祥生:本轮反弹存在两大主基调:一是经济短周期反弹。虽然8月宏观经济数据仍不理想,但工业增加值环比是在回升的,工业产出缺口也有望在房地产投资触底回暖中迎来反弹拐点,未来经济整体出现反弹的可能性在增加。二是政策刺激。经济下行持续超过一年,倒逼政策刺激。目前,经济政策总体依然以“放”为基调,以发改委审批的地方项目和房地产调控明紧暗松为主,前者增加供给,后者提振需求。

此外,8月信贷超预期,中长期信贷有所改善,稳增长作用下,2012年8万亿信贷无忧。信贷放闸若只是开始,增加了四季度经济企稳的可能性。因此,在中国稳经济的政策导向下,反弹仍会延续,且周期股的弹性要更为显著,化工、机械、水泥、汽车等周期行业值得关注。此外,随着需求改善和价格止跌回升,有色和煤炭可能迎来阶段性反弹。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