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农行直补贷解吉林农户融资难题

农行直补贷解吉林农户融资难题

经济参考报2012年09月19日04:21分类:新华社报刊

农业银行三农金融基层行之十一

农行直补贷解吉林农户融资难题

新华08网北京9月19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 刘振冬 长春报道)“去年,我养了50头猪,当时买饲料缺钱,非常着急,后来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来到农行,没想到仅用两天时间,就通过农行'惠农卡’办理了3.26万元的农户直补资金担保贷款。我用这笔贷款买了饲料,又买了70头仔猪,当年出栏的100多头生猪卖上了好价钱,农行的农户直补资金担保贷款真是解了我的燃眉之急。”吉林省公主岭市永发乡农民王亚洲兴奋地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王亚洲说的直补资金担保贷款,是农业银行吉林省分行为支持三农推出的创新服务。据介绍,这一贷款产品利用粮食直补和农资综合补贴两项政策资金作为担保,为农民提供贷款支持。早在2010年,在吉林省政府和吉林省财政厅的大力支持下,农业银行吉林省分行率先创新了农户直补资金担保贷款产品,先期在东丰、梨树、磐石开展了试点工作,随后又把业务范围扩大到全省38个县(市、区)。

吉林省相关领导对农行吉林分行的这一举措深表赞誉。日前,在出席农行吉林分行金穗“惠农通”工程启动仪式时,吉林省副省长王守臣表示:这是贯彻落实中央农村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解决农村基础性金融服务空白,加快推进农村金融服务环境建设的又一重要举措。

“农民贷款普遍缺少有效抵质押物,以农户粮食直补和农资综合补贴资金为担保,通过'惠农卡’向农户提供信贷支持,不但适度放大了直补政策效应,而且使得农户贷款担保难问题迎刃而解,在服务'三农’广覆盖、普惠制与风险可控、发展可持续上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农业银行吉林分行行长沙龙云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在便利农户信贷融资的同时,直补资金担保贷款的优惠利率,切实为广大农户减轻了利息负担。据介绍,目前,吉林省直补资金担保贷款的加权平均利率水平低于全省农户贷款加权平均利率近4.2个百分点,大大减少了农民贷款成本。

辽源市白泉镇德忠村村民王金美为记者算了一笔账。她在农行的5000元5年期直补资金担保贷款,贷款利率仅6.903%。以往缺钱时,基本是亲戚朋友那里挪,或者借高利贷。在亲戚那挪,5000元钱一年最少得500元的利,要是借高利贷,那利就更高了,按一分五算,得750元,现在直补资金担保贷款一年利息才300多元。利率优惠的直补资金担保贷款,不仅节约了利息成本,也省下了人情债。

农业银行吉林分行农户金融部总经理于峻峰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为切实推进“惠农通”工程对农户直补担保贷款的普惠制和广覆盖,吉林省农行创新了服务方式,送贷进村入户。该行在网点开设了农户财政直补贷款专柜,对农户申贷办贷实施“一站式”服务。对距离网点较远的乡镇、村屯,组织流动服务组上门服务,保证了流动服务组进村入户开展贷款发放工作。农民足不出村在两个工作日内即可取得贷款资金,切实做到了便农、惠农、利农。

沙龙云表示,通过“惠农通”工程,农户直补资金担保贷款在推动吉林省农村经济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2012年吉林省已发放农户直补资金68.9亿元,按放大10倍估算可发放689亿元贷款,这为农行吉林省分行开展农户直补担保贷款业务提供了广阔空间,有效缓解了农户的资金困难,促进了粮食增产增收。

近年来,吉林省农行始终以“立足吉林、服务吉林”为理念,在大力实施县域“三农”金融服务的同时,倾力支持全省产业结构调整、产业振兴、重大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建设。截至目前,该行各项贷款余额达569.44亿元。

“今年,吉林省农行围绕地方经济特色和'十二五’规划重点,大力实施'双轮驱动’战略,倾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沙龙云解释,所谓双轮驱动,其一,就是坚持服务“三农”不动摇。立足吉林省优质粮食产业、精品畜牧业、高效园艺特产业、绿色食品加工业等5大重点产业,加大对县域优势产业、支柱产业、农村重点商品流通企业,以及新农村建设项目的支持力度。其二,就是加大力度支持重点项目、重点工程。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重点产业及振兴规划项目和民生工程中重点客户、重点业务的营销力度,初步建成了五大电力、三大通信、水利水电、中粮集团、医药化工等12大核心客户群。

据介绍,到8月末,农行吉林分行已与省内31户国家级、229户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建立合作关系,金融服务覆盖面分别占省内国家级和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64.58%和46.9%。创新财政直补资金担保贷款产品。到8月末,全省直补资金贷款余额16.63亿元,占全省农户贷款余额的23%,有效破解了农户贷款担保难题。

同时,吉林分行积极推进金穗“惠农通”工程,加大对农村偏远地区的金融服务力度,使广大农户足不出村就能享受到便捷的金融服务。截至8月末,已经在全省农村设立“惠农通”服务点9852个,办理助农取款业务44.6万笔,金额1.14亿元,覆盖全省5150个行政村,占全省行政村的62.1%。截至今年8月末,该行惠农卡发卡总量达到389万张,对全省农户覆盖面达到90%以上,通过惠农卡实现涉农资金代理项目22个,代理新农保市场份额达59%。

“吉林农行将持续深化'三农’金融服务,推行农户贷款与惠农卡相结合的营销模式等措施,不断提升县域业务价值。”沙龙云说。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