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QE3短期助投资热情 借道QDII基金掘金海外

QE3短期助投资热情 借道QDII基金掘金海外

上海证券报2012年09月19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受访基金经理表示,QE3效应之下,大宗商品、房地产主题QDII基金面临阶段性投资机遇,将“出海理财”纳入资产配置视野的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美联储宣布将量化宽松“进行到底”,海外市场短期反应强烈,高风险资产普涨。出海掘金的QDII基金在“顺风”助推下上周净值全线跃升,其中尤以资源品主题基金涨幅居前。受访基金经理表示,QE3效应之下,大宗商品、房地产主题QDII基金面临阶段性投资机遇,将“出海理财”纳入资产配置视野的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资源主题领涨

上周,美联储宣布维持利率在异常低位,并承诺延长至至少2015年中期,同时将每月购买400亿美元住房抵押贷款(MBS),直至就业前景显著改善。

QE3的尘埃落定,使得市场风险情绪提振,高风险资产全线上涨,黄金价格急剧攀升,创近7个月新高;纽约原油期货价格周四收盘上涨,创下4个月以来的最高收盘价。

顺风助推之下,QDII基金上周全线上涨。数据统计显示,69只QDII基金上周平均净值增长率为2.61%,周五当日涨幅就达1.52%。

从单只基金看,资源类主题产品涨幅居前。上投摩根全球天然资源上涨最巨,单周净值跃升7.23%,华宝兴业标普油气、交银全球资源和招商全球资源涨幅也超过5%。

“掘金”海外

美联储宣布将量化宽松“进行到底”,海外理财有何亮点?受访基金经理表示,QE3效应之下,大宗商品、房地产主题QDII基金面临阶段性投资机遇,将“出海理财”纳入资产配置视野的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我们在贵金属生产、能源板块、地产板块积极布局。”嘉实海外基金经理钟山认为,QE3之下美元或将走弱,大宗商品会是最直接的受益者,包括贵金属(黄金、白银)、贱金属(铜、铝、铅锌等)以及石油等标的都面临较好投资机遇。

此外,也有业内人士将海外房产视为良好的投资品种。“此轮宽松以抵押贷款支持债券为目标,对房地产市场和金融体系的刺激意义更大。” 鹏华美国房地产基金经理裘韬表示:“REITs(房地产信托)融资成本下滑、交易价格上扬会对REITs价格产生立竿见影的影响,而就业市场的健康、消费的提升也将促进基本面更快速的复苏,从而支撑租金、出租率和股票价格的上涨。”

仍需谨慎

另一方面,阶段性的市场翻多情绪并未让QDII基金改变谨慎预期。受访基金经理表示,流动性的释放对通胀的宽容应该引起投资者重视,而从长期看货币政策不会改变经济的长期增长规律,QE3的长期效果有待观察。

富国基金海外投资部首席分析师李军认为,QE3的推出导致新兴国家原材料成本、CPI、甚至房价面临更大上行压力,降低了管理当局采取更多的货币与财政刺激政策的空间,使其稳增长的任务更加困难。

“由于QE3对于经济和风险资产的边际效用递减、世界主要经济体状况相比前两轮宽松时亦有一定程度恶化,此外,经历了近一年的等待,QE3此番推出的利好在一定程度上已被提前消化,因此QE3的长期效果有待观察。”汇添富成熟市场优势基金经理刘子龙表示。(丁宁)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