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基建融资需要多元化

基建融资需要多元化

中国证券报2012年09月19日04: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木梓彬

9月以来,国家发改委集中公布批复了数十个基础建设项目,粗略估计,投资总额可能超过了1万亿元。此外,地方政府新一轮投资规划密集出台,投资总额在7万亿元以上。如此巨大的投资规模,资金从哪里来?笔者认为,坚持融资结构多元发展,尤其注重激发各种形式的社会融资活力,是填补基础建设资金缺口的最佳途径。

一直以来,我国城市基础设施融资,大多通过地方政府平台以银行贷款形式实现,即用短期贷款来完成长期基础设施项目的投资,该模式给地方政府带来较大的还本付息压力。尽管大多数地方政府债务最终将形成资产并可产生直接收益,但城市化建设需要大量的融资支撑,无节制扩大地方政府债务的风险已引起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新批轨道交通项目中,已有部分项目开始试行以物业开发模式融资,或者以社会资本换取特许经营权的模式充实资本金。在深圳市轨道交通7号线和11号线中实行“工程资本金来源,主要是将轨道交通地面上的物业以及沿线土地出让的收益,其余不足部分由市财政资金投入”。这种“以地养路”的模式在以往的城市轨道交通建设中从未出现过,不失为一种大胆尝试。不过,此举可能涉及国土部门、市政规划部门以及铁路建设部门,不仅政府“色彩”浓厚,实施起来也会有不少困难。尤其是铁路建设企业缺少房地产开发的资质和经验,而房地产开发企业很少接触铁路基建工程,双方的合作面临协调和挑战。

杭州地铁一号线实行“由杭港地铁有限责任公司负责杭州地铁一号线B部分的投资、建设和经营,同时该公司依法获得在特许经营期内承租地铁一号线A部分设施的经营、管理和维护权”,企业可通过股票市场或发行企业债完成融资,可能更接近市场行为。在资本市场交易平台上,项目期权可满足资金供求双方的需求,其信息的透明度也可吸引更多的潜在出资方进入市场,进而形成信托公司、投资基金、证券公司等多元金融机构参与基础建设融资的局面。在加大债务运作市场化的同时,最大限度地降低了政府债务风险,使政府由基建项目的主导者和主要参与者,逐渐转变为市场规则的制定者和监督者。

中国银行间交易商协会今年8月新推出的“银行间债券市场非金融企业资产支持票据”(ABN),为新建项目提供了更便捷的融资渠道。ABN是指“非金融企业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的、由基础资产所产生的现金流作为还款支持的、约定在一定期限内还本付息的公开或非公开债务融资工具”。企业发行ABN只需在中国银行间交易商协会注册;若选择公开发行方式发行,需聘请两家具有评级资质的资信评级机构进行信用评级,不需繁琐的信用担保。同时,在注册申报环节ABN未对企业财务状况和经营状况做更多限制,而是更多关注企业的资产状况。其发行程序简单,有助于提高企业融资效率。

目前已有5家基建城投领域的公司发行了总计55亿元的ABN,抵押资产大都为即将到期的基建项目和自有房产。随着中央和地方基础建设规划的逐步落实,预计将有更多的基建行业公司选择ABN解决项目融资问题。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