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中石油规划总院油气管道工程规划研究所杨建红:页岩气开发仍处技术储备期

中石油规划总院油气管道工程规划研究所杨建红:页岩气开发仍处技术储备期

中国证券报2012年09月19日04: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李晓辉  

“页岩气发展不能走煤层气的路子,技术储备是关键。”在华泰证券9月18日主办的钢管行业高峰论坛上,中石油规划总院油气管道工程规划研究所副所长杨建红作出上述表示。

根据四部委局今年3月联合发布的《页岩气十二五规划》,2015年探明页岩气地质储量6000亿立方米,可采储量2000亿立方米, 产量65亿立方米。力争2020年产量达到600-1000亿立方米。而这一目标一直被市场认为过低。

目前页岩气井的单位产量能够达到传统天然气井的3.2倍,而成本仅为天然气的2倍,所开采成本从2007年的73美元/千立方米下降到了2010年的31美元/千立方米,仅为同期天然气成本的60%。美国的成功引起了全球对于页岩气开发的追捧。

9月10日,国土资源部发布公告,公开招标投资页岩气探矿权。而此前数次页岩气招标的消息也多次推动页岩气概念股行情

杨建红则表示,页岩气开发应看到国内的技术与美国的差距,需要时间来做准备。国内哪家公司能做到年开采量20亿立方米,就已经算是很突出。对于页岩气涉及到的管道建设,可以采取自建、合建、代输、统销多种方式。

按照国土资源部公告规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注册,注册资本金在人民币3亿元以上,具有石油天然气或气体矿产勘查资质、或与已具有资质的企事业单位建立合作关系的内资企业和中方控股的中外合资企业,均可投标。

有专家建议,无论是页岩气开发还是管道建设,都应该引人竞争机制,有进入和退出的完善条例。在2015年左右对页岩气开发通过补贴支持发展,2020年应纳入价格形成机制。

对于煤层气管道建设,杨建红认为,应以气体产品为主,液体为辅;以属地利用为主,外输为辅;管道作为区域性管网的组成部分;气田与中心城市的管道是国家鼓励的管道。

国家能源局2011年12月31日发布《煤层气(煤矿瓦斯)开发利用“十二五”规划》,到2015年新增探明地质储量1万亿立方米,产量达到300亿立方米,其中地面开发160亿立方米,瓦斯抽采140亿立方米,利用率60%以上,瓦斯发电装机超过285万千瓦,建成沁水、鄂尔多斯东缘两大基地。

按照目前的规划,在沁水盆地、鄂尔多斯盆地东缘及豫北地区将建设13条输气线。输气管道总长度2054千米,设计年输气能力120亿立方米。

另外,对于近几年大量掀起的煤化工,尤其是煤制气规模惊人。据新疆的规划,到2015年,煤制气管线达到12条,输送量700亿立方米,到2020年达到20条输送量1200亿立方米。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