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机构专区 > 国金证券 > 索菲亚:逆势扩张 彰显龙头风范

索菲亚:逆势扩张 彰显龙头风范

国金证券2012年09月18日19:39分类:国金证券

事件

索菲亚于3月5日发布公告:拟计划投资2亿元设立全资子公司“索菲亚家居(浙江)有限公司”,并通过浙江索菲亚收购名隆家具(嘉善)有限公司部分资产.

评论

浙江索菲亚拟计划新增产能3亿元(以产值计):公司投资设立浙江索菲亚的目的是建设华东生产基地,项目拟分二期实施,第一期投资总额2亿元,其中包括本次收购名隆家具部分资产,此外公司计划投资3507万元购买机器设备及配套设施。浙江索菲亚一期建成投产后,可以年产8万套定制衣柜及其配套家具:1)年产8万件柜身加工生产线及其配套设施;2)年产20万扇趟门加工生产线及其配套设施;3)年产16万个抽芯生产线及其配套设施,一期项目合计总产值约3亿元左右,投产时间预计2013Q2。

浙江索菲亚的设立,可更好地服务华东市场。浙江索菲亚的设立利好公司在华东市场的布局及长远发展,影响正面。华东市场是公司最重要市场之一,占收入比重近24%,目前拥有门店近200家左右。在行业景气下滑阶段,如何更好地服务市场,增强市场竞争力是公司当前的工作重点。目前公司华东市场的货源全部由广州基地供货,运输距离远、时间长、费用高。而浙江索菲亚的设立一方面可大幅降低运费,让利经销商,使得经销商拥有更多的资金进行广告投放或促销,产品价格也更有竞争力;另一方面,大幅缩短交货期(以上海为例,交货期可由45天下降至2周左右),提高企业的服务力,同时企业的响应速度亦可大大增强。

战略布局稳步推进,利好长远发展:2012年3月份公司收购四川宁基建筑装饰材料公司,计划将其打造成西部战略分加工中心;此次通过收购在华东再建设一战略分加工中心,加上本部广州,公司目前共拥有3个家具制造基地。而未来公司可能在华北通过收购或新建的方式再建设一个加工中心,由此公司全国范围将拥有4个加工中心,基本完成全国战略布局。华南、华东、华北以及西南都属于我国家具消费较大的区域市场,是兵家必争之地,通过在区域内建设生产基地,可更好地服务市场,增强公司的竞争力,利好公司长远发展。截至2012年6月份公司拥有总产能11亿元,9-10月份公司本部募投项目的最后一期工程将投产,产值约4亿元左右。随着募投项目的释放,2012年底公司总产能预计达到15亿元(以产值计/广州14亿元+成都1亿元),已基本可满足生产所需。

地产调控有所显现,估值下行提供长期买入良机:公司上半年收入增速15.3%,净利润增长11.7%,增速略低于市场预期,其中二季度收入增长27.2%,环比改善幅度明显。但从数据看,公司作为地产产业链的子行业,地产调控对公司销售造成的冲击已有所显现,收入增速与以往相比有所下滑,目前公司在省会城市收入增速基本回落至10%以内。但由于公司在内地新兴市场的开拓,以及渠道的快速扩张,同时自年初以来地产销量的逐步回暖,我们预计公司下半年经营情况要好于上半年。公司今年上半年新开了100家经销商专卖店,截至今年6月30日,公司拥有经销商442位,经销商专卖店约900家。下半年公司计划新开100家经销商专卖店,2012年底公司经销商专卖店将达到1000家左右。在区域上,除继续补充、完善一二线城市网点布局外,主要加大开拓内地三、四线城市市场。目前公司品牌的市场知名度及美誉度稳步上升,而渠道网络的覆盖扩大将为公司长远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目前因地产调控导致估值下行则为长期投资者提供配置良机。

盈利调整及投资建议

我们维持公司业绩预测,预计公司2012-2014年营业收入13.39亿元、17.21亿元、21.69亿元,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73亿元、2.28亿元、2.94亿元,对应EPS为0.81元、1.07元、1.38元。

公司作为定制衣柜行业的龙头企业,同时也是唯一一家上市公司,已积累了良好的市场口碑及美誉度。我们认为公司已进入品牌力拉动渠道拓展,渠道力反哺品牌的良性互动期,预计公司在品牌力、渠道力双提升的推动下,将继续维持快速增长。而且随着地产销售的回暖,我们预计公司下半年销售增速也有望好于上半年,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但值得注意的是,公司今年新增了较多固定资产(收购名隆家具+本部募投项目),如果明年家具消费延续弱势的话,可能会部分影响公司业绩(折旧额上升,开工不足进而影响毛利率)。

【责任编辑:王婧】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