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机构专区 > 国金证券 > 《金融业发展和改革“十二五”规划》点评

《金融业发展和改革“十二五”规划》点评

国金证券2012年09月18日19:39分类:国金证券

事件

央行公布《金融业发展和改革“十二五”规划》,提出 “十二五”时期金融业发展和改革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和政策措施,明确了“十二五”时期金融业发展和改革的重点任务。

评论

以金融改革为核心,六大目标稳步推进。《规划》提出了“十二五”时期金融业发展的六大目标,包括金融总量平稳增长、推进结构调整、增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作用、深化金融机构改革、金融服务基本实现全覆盖以及控制总体金融风险。其中明确规定到“十二五”期末,非金融企业直接融资占社会融资规模比重提高至 15%以上,我们判断这一目标实现难度并不大,到2015年这一比例可能在20%左右。近两个月,以债券为代表的直接融资实现了快速扩张,直接融资占比连续两个月在20%以上;前8月,直接融资占比已达到15.3%。

继续推进利率市场化。目前我国利率市场化最后一步,也是影响最大的一步已实质性展开,十二五期间将继续按照市场化方向渐进式推进改革。 1)Shibor将承担市场基准利率角色。《规划》中提出要发挥Shibor的基准作用,健全中长期市场收益率曲线。未来随着基于拆借利率定价的金融产品进一步丰富,Shibor可能将替代存贷款利率成为我国的基准利率,以灵敏反应资金供求关系变化。2)疏通利率传导渠道。利率传导渠道的畅通不仅依赖于利率市场化,还需要提高金融机构风险定价能力以及企业对利率的敏感性。近期央行频繁使用逆回购来调节流动性,也是为了培育完善的利率调控体系。另外,当前实施的存贷比监管造成超储率和资金利率显著波动,严重阻碍了利率传导机制,已成为落后监管指标,在十二五期间内存在调整存贷比监管的需求。

择机推出存款保险制度。《规划》提出在十二五期间将建立完善存款保险制度及金融机构市场退出机制,择机出台《存款保险条例》。我国目前的银行业经营实际上是以国家信用为担保,存款保险制度的出台能在最大程度上保证利率市场化后的金融稳定性,是利率市场化的重要条件。

支持金融机构综合化经营。《规划》提出要引导试点金融机构根据自身风险管控能力和比较优势选择金融业综合经营模式;推动中信和光大集团深化改革,办成真正规范的金融控股公司。从国际经验看,利率市场化都是要早于混业经营的,我们认为在现阶段,还难以见到混业经营的实质性突破(至少在法律法规方面)。《规划》认可了金融控股公司模式,事实上我国一直存在以控股形式而组成的,含银行、证券及保险,甚至于实业投资的集团(如平安、光大、中信);通过金融控股公司的组织方式向其他金融服务领域扩张是未来的选择方向。

推进货币政策转型。《规划》再次强调了社会融资规模在货币政策制定中的作用,突出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的目标,并提出增强公开市场操作引导货币市场利率的能力,推进货币政策从以数量型调控为主向以价格型调控为主转型。发达国家经验来看,多数国家都是以再贷款和再贴现利率作为主要政策工具。未来央行通过再贴现利率或是公开市场操作来影响Shibor,进而间接影响市场利率也将成为我国主要货币政策手段。

投资建议

我们维持利率市场化是渐进式的判断,考虑行业本身的趋势并没还有改变,同时货币政策并没有明显转向,因而我们继续维持此前的投资观点:绝对收益空间有限,相对收益体现在防御性。伴随中报行情结束,行业再次步入业绩空窗期,由于对于经济增长预期,行业贷款质量预期以及行业政策预期均没有明显好转,行业估值出现实质提升的可能性不大,绝对收益空间有限,与大盘持平;但考虑银行今年业绩增长15%左右较为确定,明年依然能够保持正增长,估值足够安全,银行股流动性足够好,我们认为银行股在长期投资价值已经出现,向下的空间十分有限。维持投资组合:民生、兴业、招行。

【责任编辑:王婧】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