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日本央行宽松预期升温 或加推资产购买计划

日本央行宽松预期升温 或加推资产购买计划

经济参考报2012年09月18日04: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继欧洲央行和美联储资产购买计划出台后,经济状况看来并不如人意的日本推出新的货币宽松政策的预期也开始升温。市场预计,日本央行在本周的议息会议上有可能维持利率不变,而推出更多的资产购买计划,来支撑经济和稳定日元。

稳日元提经济

新华08网北京9月18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 周武英 综合报道)本月,多家央行议息都维持利率不变。不过,欧洲央行美联储虽然也都保持利率水平不变,但相继推出了新一轮资产购买计划,以稳定市场、刺激经济增长。在这种情况下,经济状况看来并不如人意的日本推出新的货币宽松政策的预期也开始升温。

本周日本央行将举行议息会议。市场预计,日本央行有可能维持利率不变,而推出更多的资产购买计划,来支撑经济和稳定日元。

经济增长出现放缓迹象

日本内阁9月10日公布的经济数据修正值显示,今年第二季度日本的实际国内生产总值按年率计算仅增长0.7%,仅是此前公布的初值1.4%的一半,远远低于第一季度的5.3%。如果按名义GDP计算,更是出现了1%的负增长,而第一季度则有5.5%的增长。

此前,日本政府发表的8月份月度经济报告10个月来首次将景气基调判断进行了下调。在构成景气判断的经济要素中,报告下调了生产、出口、个人消费、住宅投资等主要项目的景气基调,其中被上调的只有就业形势。

消费方面的数据也在下滑。按支出法计算,今年第二季度日本私人消费按年率增长0.5%,政府消费增长0.6%,出口增长5%,均比第一季度的5%、4.4%和14.3%有较大幅度的回落。

日本经济产业省8月31日公布的速报值显示,经季节调整,7月份工矿业生产指数为91.5,环比下降了1.2%,而此前市场预测则为环比上升1.7%。经产省将7月份工矿业生产基调判断维持在“处于盘整倾向”。

与此同时,受欧债危机影响,外围需求明显疲弱,财务省公布的数据称,7月份国际收支经常项目顺差同比下滑40.6%,至6254亿日元(约合80亿美元)。7月份商品贸易收支出现了3768亿日元的逆差,其中出口同比减少了7.4%,而进口则因液化天然气等燃料进口的增加而增长1.9%。

对于今年下半年的经济形势,不少日本经济学家持悲观预期。

花旗集团全球市场日本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村岛喜一表示,日本经济本季度已经逐渐丧失增长动力,因出口增速在放缓,国内消费和资本支出在恶化,日本经济在第三季度陷入萎缩的可能性在增加。

野村证券研究团队10日将日本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速预期下调,并且认为日本央行可能会在10月份议息会议中考虑推出更多的货币宽松计划。

日元不愿遭受升值压力

在全球经济前景不明朗、国内经济放缓的情况下,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9月6日再次表示,该行需要更加密切地关注强势美元对日本经济的负面影响。

白川方明认为,外围经济增长的减速周期比此前预计的要长,在某种程度上已经导致了日本出口和工业生产的疲软,其中强势日元带来的负面效应是主要效应。

本月欧洲央行和美联储都先后宣布购债计划,准备开闸放水,其中美联储无限期地每月都将购买400亿美元的抵押支持债券,欧洲央行也重新启动购债计划,并且也没有设置限额,虽然有一系列附加条件,并且受到许多制约,但意在向市场表示其支持经济的决心。

这两项决定宣布后,日元汇率先升后回,只因市场预期日本央行也将采取类似于欧洲央行和美联储的决定,扩大对经济的刺激计划。如果日本央行“按兵不动”,日元汇率则有可能出现较大波动,逼迫日本采取干预措施,保证经济不受强势日元的伤害。

日本央行的两难选择

如今,日本央行的货币政策手段已经没有太多回旋余地。在目前的利率水平下,进一步降低利率没有可能性且效果不明显。央行也多次表示,超宽松货币政策不应持续太久,而且央行的主要任务是控制通货膨胀。从央行的意愿来讲,货币政策不再进一步宽松应该是最好的。

不过日本央行面临的压力无法否认。财务大臣安住淳一再警告,市场将日元汇率推得太高,这并不反映日本经济的真实情况,当局将在必要的时候对市场进行干预。希望央行对经济形势做出适当反应,不排除对外汇市场采取措施。

日本汽车业界领袖14日也呼吁政府和央行采取大胆的干预措施阻止日元上涨。

对于这些呼吁,白川方明近日并未做出明确表态。不过,市场分析表明,在美欧央行采取进一步宽松货币政策后,日本央行采取类似举措的可能性显然增加了。

之前分析表明,日本央行有可能会在10月份采取措施,而目前,这一时间有可能提前到9月份。央行最可能采取的措施则是扩大其资产购买和贷款计划,规模在5万亿日元至10万亿日元之间,增加的资金大部分将用于购买政府债券。即便央行本周不采取进一步宽松措施,也会修改其对经济的判断,并可能在晚些时候采取行动,尤其当日元汇率不稳时。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