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证金公司总经理:ETF融资和融券金额大体平衡

证金公司总经理:ETF融资和融券金额大体平衡

中国证券报2012年09月18日04: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周松林

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聂庆平17日在第六届指数与指数化投资论坛上表示,融资融券业务推出以来,我国的指数化产品与信用交易进入了互为补充、共同发展的新阶段。目前我国共有9只ETF产品纳入了融资融券标的证券,成为投资者进行套利和对冲交易的主要品种,深化了融资融券基础性的制度建设,拓宽了投资者的投资方式和领域,增强了套利效率,完善了股票市场的做空机制。他透露,截至2012年8月底,9只ETF累计融资融券交易金额已经达到416.06亿元,占同期全部标的证券融资融券交易金额的2.4%。9只ETF的交易中,融资交易金额为232.49亿元,占53.62%;融券交易金额是201.13亿元,占46.38%。目前融资融券业务主要以融资为主,但9只ETF交易统计数据显示,融资金额和融券金额是大体平衡的。ETF引入融券做空机制,其应用的结果是比较平衡的。

聂庆平表示,融资融券和转融通的推出,以及指数化投资的稳步发展,对投资者包括基金管理公司都提出了新的挑战,市场参与者需要逐步从过去那种粗放式的投资风格向价值投资风格转变。他建议,在指数化产品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应注重研究指数化产品作为衍生品种的风险特性和风险管理措施,防范系统性风险的发生。加强指数化产品与信用交易内在机理的知识普及与研究工作,使广大投资大众了解指数化产品的投资特点和交易属性以及指数化产品与信用交易互为补充的状况,了解信用交易机制在指数化产品投资套利、对冲交易中的功能作用,并研究可能出现的新型套利、投资行为等。专业机构投资者应加强指数化产品和信用交易的业务创新。未来在充分考虑融资融券与转融通机制的基础上,专业机构投资者应加强信用交易机制与指数化投资对资产管理行业的影响研究,紧密围绕着指数化产品的投资特性,加大市场中性、组合套利等产品的创新范围和力度,推出更多贴近市场需求的创新投资产品。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