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跨市场ETF或迎扩容潮

跨市场ETF或迎扩容潮

中国证券报2012年09月18日04: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李良

首批两只跨市场ETF产品的热卖令基金业对跨市场ETF产品的未来充满憧憬,也令监管部门发展跨市场ETF的信心大增。在17日召开的第六届指数与指数化投资论坛上,来自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的两位嘉宾均透露,跨市场ETF或迎来一波“扩容潮”,即将上报的包括中证100、200、500、沪深300等权重以及中证行业等跨市场ETF产品,未来将有更多的跨市场ETF有望纳入融资融券标的中。

跨市场ETF规模将扩大

在论坛上,深圳证券交易所基金管理部总监陈文权表示,未来首先要继续跟踪嘉实沪深300ETF的情况,做好、做强、做大第一批跨市场ETF产品,并对此进行总结、梳理,发现问题并探讨解决办法。其次,在首批跨市场ETF顺利推出后,接下来要扩大跨市场ETF的规模。即将上报的包括中证100、200、500、沪深300等权重及中证行业等指数的跨市场ETF产品。交易所将为跨市场ETF提供完善的机制和平台:一方面,深交所要做好相关的业务规则准备,完善跨市场ETF的业务平台,提高效率和稳定性;另一方面,则要完善跨市场ETF的相关制度,例如让更多的跨市场ETF产品一上市便尽快纳入到融资融券标的中去。

陈文权指出,深交所出台了一个相应的通知,把融资融券标的的时间缩短到5个交易日,即跨市场ETF产品只要上市交易达到了5个交易日,规模达到了20亿元,就可以放到融资融券标的中。此外,在证监会的指导下,深交所在积极研究跨市场ETF产品的日内交易,在探讨能否将包括跨市场ETF产品在内的ETF产品作为回购交易的抵押证券,以及实现跨市场ETF产品的做市商制度等重大课题。

上海证券交易所基金与衍生品部高级经理陈新峰也在论坛上表示,上交所已经受理了一些基金公司推出新的跨市场ETF产品的申请,并根据申请以及准备的情况发了函,并同时推进了包括回转交易等一系列相关制度的建设。上交所刚对市场公开发布了一个上交所产品开发与服务创新指引,明确了上交所受理包括跨市场ETF、单市场ETF等创新产品和常规上市交易产品在内的相关流程、程序和要求,其目的是为了鼓励和支持创新。该指引的出台,将允许一个指数由多家公司申请,同时建立专家评审机制并发布相关评审标准,以防止放开指数后可能出现的混乱情况,并通过公开透明的运作,方便广大基金公司进行产品创新,方便广大投资者能更快地在市场上看到更多的创新型产品。  

创新仍是主旋律

两大交易所的鼎力支持,或将令跨市场ETF在不久后迎来发展的“春天”,众多基金公司为此摩拳擦掌,跃跃欲试。不过,面对当前市场发行的困境,他们也意识到,只有实质性的创新,才能令跨市场ETF真正迎来大发展。

嘉实基金结构产品投资部总监杨宇表示,如果跨市场ETF产品要获得大发展,最重要的是创造需求;客户需求的开发在于能否为保险公司、资产管理公司提供更好的工具以投资指数,能否为广大投资者提供他们所喜欢交易的ETF产品。“下阶段,需求是最重要的。”杨宇说,“我们希望一个产品的创新不是'一锤子买卖’,产品创新平台应更有拓展性。我们已经做了沪深300ETF,并且已经申请了中证500ETF。我们也在思考未来ETF产品能不能不局限于股票市场?将来做债券ETF、商品ETF、黄金ETF,是不是都可以借鉴这个模式?”

华泰柏瑞基金公司副总经理房伟力表示,为了华泰柏瑞沪深300ETF的顺利运行,公司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协调各方面的交易情况,建立并形成一个此前没有的规范化制度,花费了非常大的成本,而这是创新必须付出的代价。下一步公司将要推出行业ETF产品,继续做自己所擅长的领域,希望走出一条差异化的竞争路线。“期望有关部门能够对衍生品抱以更加开放的态度,我们做产品的才能设计出更多的结构化产品,能够获得一些绝对收益。”房伟力说,“现在相对收益的产品,目前情况下如果不能给投资者赚钱,肯定会走向末路。还是希望设计一些真正能够获得绝对化收益的产品。”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