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7天回购利率下行 人民币回升预期或改流动性

7天回购利率下行 人民币回升预期或改流动性

中国证券报2012年09月18日04: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昨日质押式回购市场上,各期限利率除7天品种以外全线上涨。市场人士指出,鉴于美元回调背景下人民币贬值预期收敛,四季度流动性预期有望好转。

17日,虽然银行间回购利率多数上涨,但7天品种仍逆势下行。市场人士指出,随着季末与双节临近,资金面受时点扰动或难避免,但资金利率出现异常上涨的可能性较小。鉴于美元回调背景下人民币贬值预期收敛,四季度流动性预期有望好转。

昨日质押式回购市场上,各期限利率除7天品种以外全线上涨。涨幅最突出的是14天、21天等中期品种。14天回购加权利率收于3.47%,上涨接近21bp;21天品种收于3.89%,上涨超过40bp。由于14天、21天品种同时跨季末和中秋国庆双节,需求较为旺盛,供给方则比较矜持,导致收益率水平被抬高。相比之下,机构更愿意融出收益较高的1个月品种,该期限回购利率小涨约6bp至4.07%,成交量是21天品种的三倍多。2个月、3个月等品种收益率稳中有涨,波动较小。短端方面,隔夜回购小涨5bp至2.73%,7天品种则逆势下跌12bp至3.24%。

交易员称,尽管资金利率多数上涨,但机构融出比较积极,资金面总体平稳。后续随着季末与临近,机构心态可能偏向谨慎,资金面出现季末扰动或难避免,但同时资金面也存在一些支撑因素,出现剧烈波动的风险可控。

分析人士指出,9月份财政放款较多,而央行逆回购力度趋向增加,期限趋向拉长,都有助于增强资金面的抗冲击能力。而随着欧央行OMT与美联储QE3的推出,美元“安全岛”资产地位下降且面临供给增加的冲击,中期走弱的概率大为提升。这一背景下,人民币贬值预期收敛有利于外汇占款的回升,从而有望增加流动性供应。有市场人士预计,随着外汇占款回升,以及财政放款力度的加大,四季度流动性有望逐步好转。(张勤峰)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