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运用巴菲特财务比率分析方法

运用巴菲特财务比率分析方法

中国证券报2012年09月15日04:01分类:新华社报刊

□刘建位

回顾巴菲特50多年致合伙人和股东的信,可以发现其分析公司时使用很多财务比率。财务比率不是数学游戏,而是为不同的人分析其最关注的问题。一家公司三个重要的利益相关方是:管理人(高管)、债权人(债主)、投资人(股东),他们最关注的分别是公司盈利能力、公司偿债能力和股东投资盈利能力,分别用不同的财务比率进行分析,并根据经验制定各种财务比率的衡量标准。

管理人追求的核心目标是,运用公司的每一份资产创造出更多的利润,即最高的公司资产盈利能力。衡量指标是资产收益率,用税后利润除以总资产。为什么不用股价呢?因为管理人既无法控制股价,日常经营也根本不能运用股价,用的是实实在在的资产。资产收益率可以分解成销售净利率和总资产周转率的乘积,销售净利率等于税后利润除以销售收入,衡量公司的销售盈利能力。资产周转率等于销售收入除以总资产,衡量公司的资源管理运用效率。

事实上,管理人首先运用资产进行生产经营,向客户提供产品或服务,获得销售收入,总资产创造的销售收入总额越大(即总资产周转率越高),单位销售收入创造的税后利润越多(即销售净利率越高),这样所有资产创造的税后利润总额越高(即资产收益率越高)。销售净利率指标可以进一步分解为销售毛利率指标和销售费用率指标,资产周转率可以进一步分解为各类流动资产和非流动资产的周转率,包括应收账款周转率、存货周转率、固定资产周转率等。

债权人最关注的是能够及时足额还本付息,所以债权人和管理人不同,最关注的不是盈利性而是安全性。从法律上讲,如果公司破产,债权人只能清算变卖公司资产还债,享有优先于股东的受偿权,所以债权人最关注的是公司的资产而不是盈利。衡量公司偿债能力的常用指标是资产负债率,等于总负债除以总资产,表示一份负债有多少份资产支撑可以用于偿债。

从公司股东的角度来看,股东只是投入一部分资金,另外再通过借债融入一部分资金,合在一起用来给公司购置资产。其实借债就是利用财务杠杆,一边是股东自己投入的资本即股东权益,利用公司法人作为支点就可以借债融资,从而在另一边能够运用比股东权益规模大得多的总资产。财务杠杆可以用权益乘数来衡量,即总资产除以股东权益。权益乘数越高,股东投入的一份资本能撬动的总资产越多,财务杠杆作用越大。

对于股东投资人来说,追求的目标是满意的投入资本收益率,而股东权益是股东历史投入资本的合计,因此税后利润除以股东权益得出的净资产收益率可以衡量股东投资盈利能力。巴菲特说:“我们认为净资产收益率是一个更加合适的管理层取得的经济业绩衡量指标。”巴菲特追求的并不是短期最高收益率,而是长期最高的收益率。所以他不喜欢管理人过于注重短期业绩而损害长期盈利能力,更加厌恶公司负债率过高导致公司财务不稳健。

采用杜邦公式,可以将以上比率进行综合:净资产收益率=税后利润/股东权益=(税后利润/总资产)*(总资产/股东权益)=资产收益率*权益乘数(资产/股东权益)=销售净利率*资产周转率*权益乘数。

巴菲特作为长期投资的股东,最关注的是净资产收益率。根据杜邦公式,净资产收益率等于销售净利率、资产周转率、权益乘数三个比率的乘积。他会进一步分析销售净利率和资产周转率,以确定公司管理人取得的资产盈利能力,还要分析权益乘数以确定公司债权人最关注的偿债能力。销售净利率、资产周转率、权益乘数这三个比率可以根据其驱动因素进一步细分。

从投资人、管理人、债权人三个角度把重要的财务比率进行系统分类,而且运用杜邦公式将这些财务比率,及其辅助比率综合到一个严密的分析体系之内,能够帮助我们更好地掌握和运用巴菲特的财务比率分析方法。(作者为汇添富基金公司首席投资理财师,本文仅为个人观点,并非任何劝诱或投资建议。)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