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市场研究总监桂浩明:A股同样需要“结构性减税”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市场研究总监桂浩明:A股同样需要“结构性减税”

中国证券报2012年09月14日04:01分类:新华社报刊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新华网联合报道小组 李波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市场研究总监、首席市场分析师桂浩明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A股的长期低迷缘于供求失衡和经济增速放缓,监管部门应适时减免红利税、多措并举增加资金流入、积极拓宽个人投资者发展空间,提升股市的吸引力,为市场的长期稳定发展打下坚实制度基础,为行情的有序发展创造更好条件。

股市需要“结构性减税”

中国证券报:今年以来监管层采取了不少措施降低交易成本,投资者最关心的交易税费未来是否有继续降低空间?

桂浩明:毫无疑问,现在股市的状况不太理想,存在着超跌,难以真实反映实体经济状况,对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也有一定影响。尽快改变这种状况是市场各界的共同看法,在这方面,应该说股市政策还是能有所作为的。

现在,社会上谈论结构性减税比较多。实际上,不仅仅是实体经济需要结构性减税,股市也同样如此。今年以来,管理层已经采取了很多措施,减少监管部门的各项规费,降低投资者的交易成本,其呵护股市健康发展的态度十分明确。但是,这些费用本来在股市交易成本中所占权重不是很大,因此即便相关费用大幅度下降,但对投资者来说不会有什么明显感受。真正能够给投资者“减负”的,应该是下调股市中的税收,特别是红利税,其本身就有重复征税之嫌,在股改的时候曾经将其从20%调整到10%,现在是否可以考虑予以全部免除呢?红利税只针对个人投资者征收,数量也不是很大,其在国家税收中所占的比例极低,即便全免了也不影响财政收入。但免除红利税却能够起到鼓励长期投资以及通过分红获取收益的价值投资的作用,提升股市的吸引力。当然,减免红利税需要各方面的协调,但不管怎么说还是存在空间的,有关部门应该抓紧推进。

多管齐下增加资金流入

中国证券报:资金供求失衡一直是制约A股上行的顽疾,对此有何建议?

桂浩明:在给股市“减负”的同时,更为重要的是要增加资金流入。今年以来,管理层一直在大力动员社保资金、养老金等入市,并且降低了QFII的入市门槛,这些都是必要的。不过,现在看来要真正让这些长线资金入市,还需要一个过程。因此,应该多管齐下为更多资金入市提供条件。

最近监管层出台了上市公司员工持股的相关规定,但市场反响平淡,究其原因是没有相应的政策优惠,上市公司及其员工对这样的计划缺乏兴趣。能否有针对性地在这方面做些工作?譬如员工收入用于参加持股计划的部分,适当减免所得税,或者再进一步,员工奖金中安排到持股计划的部分,在公司的税前列支。总之,通过各种措施,强化员工持股的积极性,同时实质性鼓励企业推进实施员工持股计划。

提到增加股市资金供应问题,应该考虑成立平准基金。事实证明,对于一个非理性因素有时比较严重的市场,确实存在通过行政行为纠偏的问题。在海外一般采取设立平准基金,在必要的时候主动出手。虽然未必能够真正转熊为牛,但是对于提升市场信心,防止恐慌性下跌的蔓延,还是有一定作用的。现在,虽然汇金公司增持其控股银行股票的举措,被认为带有行使平准基金作用的意味,但就其实质而言,毕竟只是一种大股东增持,效果有限。监管层掌控着一笔“投资者保护基金”,其初衷是用于化解证券公司等中介机构发生的兑付风险。但在目前条件下,出现这种风险的可能性很低,那么它能否转为平准基金?既然认为蓝筹股有罕见投资价值,那么动用这笔资金购买一部分蓝筹股,也是给投资者树立一个榜样,其意义还是很大的。当然,真要这样做,也许还存在一些技术问题需要解决,但应该说并没有不可逾越的法律障碍。

拓宽个人投资者发展空间

中国证券报:在维护中小投资者利益方面,有哪些制度建议?

桂浩明:就股市政策本身而言,怎样更加贴近市场的实际,符合行情运行的现实要求,也是需要考虑的。在加强监管的同时,可以考虑适度放松对短线交易行为的管制,尤其是要避免使用非市场化手段对一些并不违法的交易行为过度干预。也许这种交易行为并不符合价值投资的逻辑,但只要它符合现今的法律法规,就应该允许其存在,有关方面需要对其有一定的宽容度。

举个简单的例子,鼓励发展机构投资者是必要的,同时也应该为其他投资群体(包括广大的个人投资者)提供相应的发展空间,在引导其投资蓝筹股的同时,也应该赞同其对于成长股所进行的具有较高风险的投资。进一步说,在某种情况下,投机行为只要没有违法违规,也应该允许其存在。毕竟,在很多情况下,投资与投机难以绝对加以区别。只要是真正的市场,就不可能没有投机,短线交易在某种情况下还能够成为躲避意外风险的手段,不能简单地予以排斥。对投机在规范前提下的宽容,本身就是市场化程度提高的要求。只有这样,股市才能够吸引来自各方面的参与者,呈现出积极而活跃的走势。市场上各种交易行为,只要依法合规,都能够有生存的空间,这样的市场才是具有吸引力的,生命力也是旺盛的。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