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倒头条)策略汇

(倒头条)策略汇

中国证券报2012年09月14日04:01分类:新华社报刊

■策略汇

齐鲁证券:

政策松动引发超跌反弹

自6月以来,A股表现远逊于海外市场,但这种背离并不能用经济、盈利的差异来解释:首先,从经济动能来看,中国远好于欧洲,而美国也并不强劲;其次,美国股市的核心动力-企业盈利,已从6月开始回落,因此,经济和盈利并不是海外市场走强的直接推动力。

由于美国Baa级债券利差、西班牙国债利差、以及希腊国债利差从6月以来均趋势性下降,同期股市也持续上扬。我们判断,风险偏好上升是海外市场上涨的主要支撑因素。

而政策则是海外风险偏好上升的直接推手:(1)欧美央行就如何应对潜在的危机,给出了较为清晰的政策预期,如美国会采取必要的措施,欧洲将启动货币直接交易计划有条件的购买国债、购债没有规模限制;(2)欧洲央行也在采取实际行动给市场注入流动性,以缓解银行惜贷情绪。

反观国内,由于央行出台的措施始终低于预期,投资者无法明确把握政策的走向,导致金融与周期股带动指数一路下滑。

不过,国内政策面最近出现了松动的迹象,发改委审批项目的速度再一次加快,预计政策利好能暂时缓解国内投资者极度悲观的情绪,A股也将迎来一轮超跌反弹的机会。

考虑到银行存款增长偏慢、融资成本还处于高位,相信银行放贷能力以及私人部门的信贷需求仍将受抑,再加上目前债券融资的市场规模有限,我们判断投资及企业盈利整体改善的条件尚未成熟。配置方面,在坚持盈利能力改善主线的基础上,适度参与周期性行业的超跌反弹机会。

东北证券:

A股将在犹豫中震荡上扬

本轮反弹最直接导火索是发改委在上周密集批复大量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这直接引发了投资者对稳增长和政策放松的预期。由于8月经济数据显示国内经济仍处下行趋势,PPI、工业增加值等数据凸显制造业所面临严峻形势,但笔者认为这些因素已经被市场消化。

市场对经济阶段性企稳的预期正在逐步放大,虽然经济总体形势并未根本改观,但在地方政府大规模投资刺激下,经济增速的快速下滑趋势已被遏制,而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环比回升显示工业筑底特征显现。

预计三季度末成为本轮经济下行周期阶段性底部的预期正在加大。只要9月经济数据不出现超预期断崖式下行,市场将对于三季度经济见阶段性底部将形成共识,此时政策底、市场底预期有望与经济底预期形成阶段性共振,利于反弹行情持续展开。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宣布市场期待已久的购债计划,美联储实施QE3的可能性也显著提升,全球第三轮量化宽松预期升温。全球流动性再释放预期将在短期内继续刺激A股反弹,美元指数的预期下行也将利于A股持续反弹。但从中长期看,如果新一轮量化宽松的推出将再度推升全球通胀预期,从而制约我国货币政策操作空间,将对A股形成短多长空的效应。

因此,当前A股市场处于小环境有所改善,但大环境仍然堪忧的格局下。虽然整体经济形势不明朗,但政策稳增长力度显著增强推动了小环境改善,催化剂作用非常明显。财政政策对短期经济增长也将有明显刺激作用。

从外围市场看,美联储将是否推行QE3计划和德国央行作出针对欧洲稳定机制(ESM)最后命运的裁决,将直接影响欧美市场乃至全球资本市场。如果结果有利于市场,那么此前一直制约A股表现的经济基本面因素有望短期得到缓解,而外围市场对A股的影响短期也趋于正面,A股反弹或在犹豫中继续前行,但不可否认的是,在经济底尚未明确的背景下,将本次阶段性行情视作超跌反弹来对待是最为稳妥的判断。

中原证券:

维持强势整理态势

管理层日前表态,适时将万亿资金用于预调微调,将根据经济运行的态势,进一步加大预调微调力度,着力刺激消费需求,着力扩大有效投资特别是激活民间投资活力,着力稳定外部需求,着力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同时,一系列经济数据显示国内经济依然步履蹒跚,投资者仍在等待经济拐点的出现。11日公布的全国8月份财政收支数据显示,中央财政收入今年以来首次出现月度负增长,同比下降6.7%,扣除掉不可比因素后,同比下降约1%。1-8月份,中央财政累计增长7.8%,今年首度跌出年初预定9%的增速。自上周五单日大涨之后,经过连续的强势整理,A股市场的反弹行情基本确立。预计未来市场在一系列利好政策的刺激下有望再度展开反弹走势,上证综指前期阻力区域2250点附近可能会遭遇较为显著的压力,但震荡反弹的趋势不会轻易改变。操作上建议激进的投资者继续关注周期行业可能再度展开的反弹机会;稳健的投资者可继续关注估值合理、成长性较好的部分二线蓝筹股以及部分次新股的投资机会。(曹阳 整理)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