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社保基金投资年回报率8%

社保基金投资年回报率8%

上海证券报2012年09月13日04:51分类:新华社报刊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昨日在天津达沃斯论坛期间表示,全国社保基金投资运营11年来,年投资回报率保持在8%左右。

与此同时,戴相龙还就金融改革等热点话题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金融改革除了要做好当前各项改革外,还应围绕人民币利率化、人民币国际化来推进,今后改革应该从利率市场化、完善金融组织、扩大社会资本形成能力、推进资本项目开放等四个方面突破。

戴相龙介绍,自从2008年3月获批,社保基金可用10%的基金进行PE投资(即私募股权投资),目前已向12个基金管理公司投资了15只基金,共计投资200亿元。

此前,戴相龙曾公开表示,到今年年底,预计社保基金对PE承诺投资将会达到300亿元,明年年底将达500亿元。而对于明年能不能达到500亿元,戴相龙认为这不是一个目标,必须按照条件、按照程序进行。

他说:“现在我们正在规范投资管理办法,希望更好地吸引民间资本,加大社会投资。”

按照相关规定,社保基金进行实业投资,包括对中央企业的直接股权投资和对经国家发改委批准或备案的股权基金投资两个部分。其中,直接股权投资可占全国社保基金总资产规模的20%,股权基金投资可占基金总规模的10%。截至2011年年底,全国社保基金规模达到8688.4亿元,已投资13只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承诺投资金额195亿元。

对于金融改革,戴相龙认为首先要突破利率市场化,尤其是要增加金融交易品种。同时,建议央行能够逐步缩小存贷款基准利率的利差,促进商业银行其他服务;银行息汇要加强利率浮动治理,为利率市场化等提供保障。

与此同时,戴相龙认为,金融改革要完善金融组织机构,建议成立银行保险证券控股公司,为企业集团或跨国公司去服务;同时应该对小微企业服务要改进。

此外,戴相龙认为,金融改革还应该在人民币国际化上突破,对此可以扩大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批准以及同时推动国内资本对外投资。(郭玉志 孙霖)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