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外汇局称国际收支平衡将成常态

外汇局称国际收支平衡将成常态

经济参考报2012年09月13日04:51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外汇局明确表态,随着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不断完善,以及央行外汇干预大幅减少,我国经常项目顺差、资本项目逆差的国际收支平衡格局将成为常态。

二季度经常项目顺差,资本项目逆差

外汇局称国际收支平衡将成常态

新华08网北京9月13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 张莫 北京报道)国家外汇管理局12日发布第二季度及上半年我国国际收支平衡表正式数据以及《2012年上半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不同于长期以来的国际收支“双顺差”格局,二季度经常项目顺差为537亿美元,资本和金融项目则逆差412亿美元。

外汇局明确表态,随着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不断完善,以及央行外汇干预大幅减少,我国经常项目顺差、资本项目逆差的国际收支平衡格局将成为常态。

释疑 资本项目逆差不等于资金集中撤离

根据12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第二季度及上半年我国国际收支平衡表正式数据,2012年第二季度,我国经常项目顺差537亿美元,其中,按照国际收支统计口径计算,货物贸易顺差909亿美元,服务贸易逆差222亿美元,收益逆差156亿美元,经常转移顺差6亿美元。而资本和金融项目则呈现逆差412亿美元,其中,直接投资净流入411亿美元,证券投资净流入111亿美元,其他投资净流出944亿美元。

这也是继去年四季度之后,我国国际收支资本和金融项目再现逆差。不过,这份由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分析小组编制的《2012年上半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指出,这主要是受国内外因素的共同影响,但这不等于外资大规模集中撤离。

该《报告》分析称,从理论上讲,经常项目顺差大于外汇储备增加额,意味着我国境内机构和个人资本呈现净输出(即国际收支平衡表中资本项目逆差)、对外净资产增多。尤其是2012年4月份进一步扩大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大幅减少央行外汇干预以后,更加强化了这种经常项目顺差、资本项目逆差的国际收支自主平衡格局。从国际收支统计细项数据看,也印证了资本项目逆差主要是外汇资产持有从央行转向境内机构和个人,藏汇于民的过程。“外资主动撤离的迹象尚不明显。”外汇局强调。

而从构成金融和资本项目的各个分类项来看,外资并未主动撤离的论点也得到了印证。比如,《报告》指出,从“直接投资”项目来看,虽然二季度直接投资顺差411亿美元,同比下降14%,但这并不是外商撤资造成的,二季度,外国来华直接投资撤资75亿美元,同比增长6%,低于同期资本和金融项目流出的平均增速(25%),也低于2001年以来外商直接投资撤资的季度平均增速(38%)。直接投资顺差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我国企业趁海外资产走低,积极“走出去”,对外直接投资增长17%,达到195亿美元。

中国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仔细分析二季度我国国际收支平衡表的数据,就能看出,资本和金融项目逆差主要来自于“其他投资”这一项,表现为境外资产的增加。实际上,从今年上半年来看,国内外汇贷款的增加量远低于外汇存款的增加,这意味着银行必然会将多吸收的外汇存款转化为对外贷款等境外资产,这在国际收支上表现为“资本外流”,但这并不是通常理解的热钱流出,而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这正是“藏汇于民”的过程。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