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假期高速能否免费考验各地执行力

假期高速能否免费考验各地执行力

经济参考报2012年09月13日04:51分类:新华社报刊

新华08网北京9月13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 夏保强 整理)交通运输部此前发布《关于做好今年国庆节长假期间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有关工作的紧急通知》,首次明确了小型客车实行免费通行的时段,但就是否强制开通专用车道等具体执行措施并未明确。根据通知,全国小型车辆将于中秋节迎来首个高速公路节假日免费通行日。但据报道,截至目前,没有一个省份明确出台机场高速是否免费等相关细节措施。部分路桥公司抵触情绪依旧,有负责人表示,目前并没有收到地方相关部门的正式通知,等收到正式通知后再研究要不要免费。

对此,很多网民表示,假期高速免费目前仍存在部分路桥公司抵触、地方交通部门观望等问题,这将考验各地的执行力。多数网民期待各地贯彻执行通知要求,在充分预警、演练的前提下,及时出台相关细则,让百姓真正得到实惠。

公司抵触 地方观望

针对假期高速免费的政策,多数网民表示支持,认为高速公路管理应回归公共属性,本就该免费通行。但也有网民表示了担忧,认为“免费午餐”虽然来了,但如何让百姓吃得满意,挑战巨大。网民“钱不思”分析,政策是好的,但能否落实和落实到什么程度仍考验各地交通部门的执行力。首先,平时节假日就已拥堵不堪的高速公路,一旦免费车流量肯定会增加。其次,高速路堵车,等待可以解决,但救援如何保障将面临更大困难。再次,高速公路服务区(如加油设备)服务能力也面临挑战。

不少路桥公司也存在抵触情绪,认为政府此举损害了他们的利益,是动用行政干预手段迫使企业让利。有高速公路负责人表示,从这个政策的起草到文件的突然发布,再到决定今年国庆就开始免费,没有任何一个人问过我们的意见。企业筑路收费天经地义,政府如果想实行免费政策,应该首先收回经营权。

地方交通部门同样“摆困难”。网民“开往春天的地铁”表示,由于没有参考借鉴模式,各省市难免处于观望状态。由于此次免费规模大、时间长,各地都相当重视,但在免费的同时还要做多方面考虑,首次执行免费政策,对许多省市来说都是“摸着石头过河”的尝试,不是不出台细则,是免费通行除了涉及交通部门外,还涉及发改委、交警等部门,各部门都有各自的出发点和考虑点,协商需要时间。

惠民政策要坚决执行

不少网民表示,问题肯定是有的,但利国利民的好事一定要坚决贯彻执行。老百姓的担忧可以用充分的预警化解,而对于路桥公司的抵触情绪,有效沟通是前提,但在政策执行上没有再商量的余地。

有网民表达了政策执行的必要性。网民“赵杰”认为,公路是带有公益性的,全商业模式不太恰当。适度的收费,从城市调整流量的角度来看,是有平抑过高的交通量和保障道路的功能,但目前国内的高速路确实收费过高,到处设卡,这和不透明的体制有很大关联。

网民“夏天”则表示,不能放大了路桥公司关于“亏损不起,甚至要求延期收费年限”的抱怨。来自多家券商的研报显示,这一政策对高速公路公司营收实际影响甚微。政策落实后收费公路年收费规模可能只是微减2%至3.5%左右,个别客车车流量和通行费收入占比高的公司,如宁沪的影响比例有可能达到3%至4%左右。

各地应及时出台细则

有网民表示,细则制定需考虑很多问题,各地交通部门该在做好充分预警、演练的前提下,尽快完善并出台实施细则。还有网民表示,国家还应出台政策,鼓励航空、铁路等交通行业采取打折等优惠措施,促进出行方式多元化、合理化。

网民“达达尼号”说,大流量会带来很多问题,所以虽然国务院出台了文件,具体还是要看各省市如何操作,因此期待各地有操作性的细则措施尽快出台。同时,要增加灵活性,如“各地不得擅自扩大重大节假日免费通行车辆的范围”这一政策不能搞一刀切,可在经济发达地区先行试点,一些高速公路早已收回建设成本且收益非常可观,可在实行节假日期间免费的基础上,适当延长、增加免费期限,除超载车辆外,对大型客、货车一律免费。

网民“多塔”表示,国家应出台一个完整的政策,要有逐步执行的方案,毕竟每个省的情况都不一样。这个政策在前进的过程中会产生一些问题,需一步步解决。目前来说,几点问题亟待解决:第一,不公平,货运和大巴(营运车)不免;第二,对其他行业不公平,冲击了民航、铁路的经营;第三,和低碳环保的理念冲突;第四,必然的拥堵和事故激增。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