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二季QFII净流入增加 外资主动撤离迹象不明显

二季QFII净流入增加 外资主动撤离迹象不明显

中国证券报2012年09月13日04: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国家外汇管理局12日公布的《2012年上半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显示,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对我国证券投资稳中趋升,一季度流出入基本平衡,二季度净流入大幅增至15亿美元,总体净增16亿美元。从国际收支统计细项数据看,也印证了资本项目逆差主要是外汇资产持有从央行转向境内机构和个人,是藏汇于民的过程,外资主动撤离的迹象尚不明显。

国家外汇管理局12日公布的《2012年上半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显示,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对我国证券投资一季度流出入基本平衡,二季度净流入大幅增至15亿美元。二季度我国资本和金融项目逆差412亿美元。外汇局表示,这主要是受国内外因素的共同影响,但不等于外资大规模集中撤离。

对外证券投资回撤

《报告》显示,上半年证券投资净流入快速增长,证券投资项下净流入204亿美元,同比增长1.4倍。其中,我国对外证券投资净回流59亿美元,去年同期为净回流5亿美元;境外对我国证券投资净流入145亿美元,增长84%。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对我国证券投资稳中趋升,一季度流出入基本平衡,二季度净流入大幅增至15亿美元,总体净增16亿美元。

我国对外证券投资回撤明显。上半年新增投资流出85亿美元,同比下降23%,而减持回流143亿美元,同比上升24%。其中,对外股本证券投资流出入“双降”,总体呈净回流22亿美元;对外债务证券撤资回流规模上升1倍,净回流36亿美元,而上年同期为净流出2亿美元。上半年我国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对外证券投资大幅波动,一季度回流5亿美元,二季度汇出6亿美元,总体净增对外投资1亿美元。

同日公布的国际收支平衡表显示,二季度我国经常项目顺差537亿美元。按照国际收支统计口径计算,上半年货物贸易顺差909亿美元,服务贸易逆差222亿美元,收益逆差156亿美元,经常转移顺差6亿美元。资本和金融项目逆差412亿美元,其中,直接投资净流入411亿美元,证券投资净流入111亿美元,其他投资净流出944亿美元。国际储备资产减少118亿美元(不含汇率、价格等非交易价值变动影响),其中,外汇储备资产减少112亿美元,特别提款权及在基金组织的储备头寸减少5亿美元。

外资主动撤离不明显

《报告》称,6月末境内银行间远期市场、境外无本金交割远期市场(NDF)和香港可交割远期市场1年期价格隐含的人民币贬值幅度分别为1.2%、1.4%、1.9%,远低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时7%的高点,符合当前人民币紧、美元松的本外币利差水平,而非单纯的汇率预期。这表明,当前人民币汇率处于市场认可的合理水平,不存在大规模看空人民币。

上半年我国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149亿美元,其中二季度为逆差412亿美元。这主要是受国内外因素的共同影响,但不等于外资大规模集中撤离。从理论上讲,经常项目顺差大于外汇储备增加额,意味着我国境内机构和个人资本呈现净输出(即国际收支平衡表中资本项目逆差)、对外净资产增多。尤其是2012年4月进一步扩大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大幅减少央行外汇干预以后,更加强化了这种经常项目顺差、资本项目逆差的国际收支自主平衡格局。

从国际收支统计细项数据看,也印证了资本项目逆差主要是外汇资产持有从央行转向境内机构和个人,是藏汇于民的过程,外资主动撤离的迹象尚不明显。(任晓)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