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增兵大消费 私募二季增仓前十全线开花

增兵大消费 私募二季增仓前十全线开花

中国证券报2012年09月13日04: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更加偏重短线持有,增持大消费中小盘股,增仓幅度最大的十只股票在2012年二季度股价全部上涨,且多数股价上涨超过20%。

“更加偏重短线持有,增持大消费中小盘股,增仓幅度最大的十只股票在2012年二季度股价全部上涨,且多数股价上涨超过20%。”海通证券统计显示,2012年二季度私募基金凸显上述特征,其重仓股的平均流通市值则有大幅缩减。在仓位方面,国信证券私募调研周报显示近20个交易日私募平均仓位为58.02%,波动区间为57%-62%。业内人士认为,私募基金仓位普遍低于公募,因而无论大盘涨跌均显得波动区间较小。

更偏重短线操作

2012年二季度,私募基金偏向短线、持仓时间有所减少,同时选股偏好转向中小盘。海通证券罗震统计,二季度重仓股的平均流通市值为53.53亿,较一季度的64.76亿有较大幅度的缩减;平均持有期限为5.66个月,小于一季度末的6.88个月。

不过,私募所持有公司的业绩变化很小。据统计,私募重仓股的平均PE(TTM)、PB、资产负债率、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等指标,与一季度末相比几乎没有变化;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增长率仍为负值,但是好于一季度末数值,仅ROE与一季度末环比有所下降。

国信证券私募调研周报则显示,样本内私募的最新仓位(9月7日)为62.6%。其中周平均股票仓位在57.44%,波动范围为55.55%-62.6%,近20个交易日平均仓位为58.02%。在换手率方面,截至2012年9月7日,私募整体近20个交易日平均日换手率为0.89%,特别是9月7日换手率2.17%为6月中旬以来的最高点,升幅非常显著。

值得注意的是,因为私募基金的持股数据来自于上市公司的季报,所以平均持有期限统计方式为:假设出现在季报一次即认为其持有3个月,连续两次季报中出现即认为其持有6个月。

增兵大消费表现良好

重仓股行业主要向中小盘、大消费类分布。以市值衡量,一些板块增持幅度达到数倍,黑色金属、采掘、公用事业、交运设备、信息服务、金融服务等板块遭到重点减持。

从增持幅度来看,海通证券报告显示私募环比主要增持家用电器、医药生物、综合、纺织服装、交通运输等板块。以市值衡量,家用电器板块从0.82亿元增持至二季度末的5.76亿元,增幅605.88%;医药生物板块从13.70亿元增持至30.40亿元,增持幅度121.90%;综合板块从2.16亿元增持至3.54亿元,增持幅度63.78%。

从增仓股票表现来看,幅度最大的十只股票在2012年二季度股价全部上涨。其中,华润三九上涨31.63%,三安光电、东吴证券、众和股份、兴业矿业股价上涨均超过20%。增仓最多的九州通二季度股价上涨19.15%。

从重仓股市值来看,金融服务、医药生物、房地产、机械设备、电子成为私募重仓的前五大板块。其中,金融服务板块私募持有3.17亿股,持有市值约53.94亿元;医药生物板块持有2.23亿股,持有市值约30.40亿元;其余三个行业合计市值约70亿元。

此外,私募集中持股的个股同样值得关注。罗震认为,新价值、鸿道投资为集中持股最为明显的私募。包括新价值旗下产品集中持有凯美特气(化工)、乐凯胶片(轻工制造),鸿道投资集中持有长盈精密(电子)、欧菲光(电子)、亚夏汽车(交运设备)等,一些集中持有的股票在二季度表现出色。(杨苏)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