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动态 > 达沃斯“话题汇”:投资股票为何难赚钱

达沃斯“话题汇”:投资股票为何难赚钱

新华08网2012年09月12日21:46分类:股市动态

核心提示: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有专家表示,金融改革的突破口在于股市改革。股市改革可以通过适当放缓IPO、让证券市场对高成长型公司有吸引力、使市场造成分红压力等。

2012年夏季达沃斯“话题汇”

达沃斯“话题汇”系列之:世界经济头号风险如何治

达沃斯系列精彩观点之:中国经济还能以8%增长20年

达沃斯系列精彩观点之:社保基金投资未受严重损失

新华08网9月12日讯 目前,中国股市表现萎靡,投资者缺乏信心。加快资本市场改革、有效提振股市信心成为我国金融工作一大看点。在2012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有专家学者表示,投资股票难赚钱有多重原因,金融改革的突破口在于股市改革。

炒股为何难赚钱

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主任方星海援引香港监管局一篇研究文章指出,从2001年到2011年十年间,投资中国的股市平均收益率是1.4%。在我国经济高速发展的十年,为何股市多年来没有为投资者带来较多收益。方星海认为主要有三点原因。

方星海表示,一是股市IPO过程政府介入较多。股权的收益很大一部分被一级市场吃掉,二级市场投资没有太多空间。二是股市各种规章制度过多,使一些能够给普通投资者带来较多收益的公司没有上市。规章制度繁复导致对业绩较好的公司缺乏吸引力。三是上市企业分红较少,在如何给普通投资者或者中小投资者带来回报方面的压力不大,导致投资者在股价不涨的情况下通过分红产生的收益较少。

剑指股票市场改革

我国当前面临着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的艰巨任务,这对金融业的发展和金融业的服务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如何把握好实体经济发展与金融改革深化之间的关系,实现金融与实体经济的协调发展,是我国经济面临的重要课题。有专家表示,金融改革最大的突破口还是股市的改革,证券市场一定要做好全方位改革。

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在论坛上表示,“中国金融最大的风险就是抓不住机遇,不改革。金融改革最大的突破口还是股市的改革。”

瑞银集团中国区主席兼总裁李一认为,中国证券市场一定要做好全方位的改革,在发展阶段,可以有替代性和短效的一些功能,但是整体的功能一定要完善。

专家支招改革着力点

对于如何进行股市改革,专家学者提出了各自的建议。

方星海认为,股市的改革应该围绕上述三方面原因展开。一是怎样把IPO价格降下来。二是怎样使证券市场对高成长型公司有吸引力。三是怎样使市场造成分红压力等。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表示,要继续规范发展证券市场,特别是引导机构投资者投资股票。

李一认为,目前在市场上的合理的机构投资者不够。

李稻葵表示,股市改革可以通过适当放缓IPO,动员一部分长期资金投入股市,适当把股市债券化,强行要求分红等手段进行。

【责任编辑:姜楠】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