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机构专区 > 国金证券 > 纺织服装业内外需求未改善 年内复苏希望不大

纺织服装业内外需求未改善 年内复苏希望不大

国金证券2012年09月12日19:25分类:国金证券

事件

8月份最新的行业内销及出口数据显示,内销市场依然不振,海外需求持续低迷。

【内销——中华商业信息中心】8月份50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其针纺织品和服装类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11.47%和12.04%,相比上月分别上涨2.78和5个百分点。

【出口——海关总署】1-8月我国纺织品服装累计出口1619.95亿美元,同比下降0.70%;增速较1-7月份的-0.21%继续下降了0.49个百分点,降幅进一步扩大。

评论

内外需求增速的放缓均始于2011年上半年,根源在于国内经济结构调整与全球经济运行进入调整期的叠加作用。

国内需求自2011年2季度后期开始放缓,2012年以来的逐月增速,基本在10%的水平窄幅波动:

去年开始的纺织服装消费减速,主要原因是消费与经济密切相关、企业过度乐观、店铺等供过于求、高价产品抑制需求等,这些因素改变需要时间;微观来看,很多企业经历了太长时间“牛市”,危机意识不足,年初才意思到市场现状,因此经营策略调整滞后,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危机严重性,这些是国内纺织服装消费不振的主要原因。

2012年1-8月份,全国50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服装零售额同比增速的平均值为10.8%,与2011年平均25.3%的增速以及往年20%以上的增速相比,下滑趋势明显。2012年1-7月份,全国百家大型零售企业的逐月服装零售额、零售量同比增速平均分别为13.27%、2.76%。这些增速部分源于打折促销力度的加大。

海外需求自2011年年初以来逐渐受到冲击,我国纺服逐月出口额同比增速呈现出明显放缓的趋势:

2012年1-8月份累计出口额同比下滑0.7%,其中服装出口情况略好于纺织品;1-7月份,向欧盟、美国累计出口增速分部为-10%、11%。

美国次贷危机、欧洲欧债危机的先后爆发,冲击了我国纺服传统的最大出口地区(美国和欧盟),目前美国经济虽然有所复苏,但由于中国劳动力成本上升趋势不可扭转,全球纺织服装生产基地的转移已经开始,大量订单流向东南亚和印度等国,对中国产品的需求依然不足;欧债危机的持续仍在对欧盟地区的消费热情形成打击。

我们认为行业年内复苏希望不大:纺织服装出口的黄金时期已过,未来即使欧美经济复苏,增速也不会明显回升;内销方面,纺织服装消费减速时,前半场是库存阶段,即品牌商和渠道库存明显上升,但产业链往往会基于以往几十年牛市经验,认为这次只是小波段而已,继续保持一定量订货,随着市场低迷时间延长,超出产业链预期,进入后半场,即关店阶段(现在的运动服饰板块即是),从中报和我们终端调研情况来看,如果下半年市场低迷如我们预期那样,则关店可能在明年初开始增加,届时整个纺织服装零售板块的底部才可能到来。

投资建议

我们认为年内行业需求的复苏希望不大,且消费仍在寻底过程中,尽管已有调整,但板块股价仍处于历史高位,与基本面仍有背离,因此,我们仍建议谨慎,年底或明年初可能介入时机更好。

坚持全年的投资策略不变,建议关注优质纺织服装零售个股和优质制造类企业,如七匹狼、奥康、泰和新材、伟星、鲁泰、九牧王、富安娜。

【责任编辑:姜楠】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