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香港股市 > 市况 > 人民币期货将面世 未来或真实反映人民币地位

人民币期货将面世 未来或真实反映人民币地位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2年09月12日14:42分类:市况

核心提示:自8月22日港交所宣布将推出美元兑人民币货币期货以来,此项合约便备受关注。值得注意的是,这将是全球首只发行的人民币可交收货币期货合约。9月11日,港交所公布了更多关于此项合约的具体细节。业内人士纷纷表示,此项合约的推出对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和离岸人民币中心地位将起到支撑作用。而随着合约的发展,未来成交量将逐渐放大,在一年左右的时间里,此项合约将真实反映人民币货币地位。

新华08网9月12日讯(山晓倩)备受关注的人民币货币期货将于下周一正式面世,9月11日,香港交易所(下称港交所)公布了更多有关该项合约的细节。业内专家普遍表示,人民币货币期货的推出将支撑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而随着合约的发展,未来成交量将逐渐放大,在一年左右的时间里,此项合约将真实反映人民币货币地位。

自8月22日港交所宣布将推出美元兑人民币货币期货以来,此项合约便备受关注。值得注意的是,这将是全球首只发行的人民币可交收货币期货合约。

9月11日,港交所公布了更多关于此项合约的具体细节。

据报道,人民币货币期货设庄家制,港交所选定的庄家包括星展银行、美林国际和汇丰银行三家机构;每张合约金额为10万美元,以美元兑人民币汇价为参考;每张合约保证金约为8000元人民币;合约的保证金、结算交易费用均会以人民币计价;交易所会就每宗交易收取人民币8元的征费。

此前,业内人士已纷纷表示,此项合约的推出对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和离岸人民币中心地位将起到支撑作用。

接受新华08网记者采访的中粮期货首席投资顾问王在荣也表示,新品种,尤其是带有“中国元素”的新品种将受到政策支持,进而推动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建设。

而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此前也曾在署名文章中指出,人民币货币期货的推出将进一步丰富香港的人民币理财产品,使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的投资方式更加多元化。

据悉,人民币货币期货在下周一推出后,届时在港交所以人民币交易的产品类别将增至4种。另外三种已经在香港交易所挂牌买卖的人民币产品分别为人民币债券、人民币ETF(交易所买卖基金)、人民币REITS(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

不断地拓展与创新新品种正是港交所的战略。今年4月,李小加表示,港交所的总体战略是既要拓展股票及股票相关衍生产品以外的业务、提供更多元化的人民币计价产品,同时把握定息产品、货币及商品方面的业务机遇。推出美元兑人民币期货正是这项战略的其中一个重点,也反映港交所致力于支持香港进一步发展为人民币离岸中心。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公布的合约细节中设置了持仓限制,所有月份的合约净额不得多于8000张,现货月的未平仓合约不得超过2000张,即2亿美元的金额。同时还设置了合约最低波幅,为人民币0.0001元。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人民币汇率波幅有限,虽然低入场费明显为散户而设,但巿场预期反应不会太热烈。

对此,王在荣表示,新品种推出初期均为试验阶段,因此合约不会出现大的波动。这与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当年推出股指期货一样,还将继续摸索经验和规则,需要时间和发展过程。他同时表示,相信随着规则的成熟,合约成交量将逐渐放大,在一年左右的时间里,此项合约将真实反映人民币货币地位。

此外,王在荣还表示,人民币货币期货的推出是大势所趋,此项合约对于中国经济走向平衡具有重大意义。因此,未来中金所等交易所可能也将推出这一新品种。而广州期货分析师林伟也在其实名微博中表示,人民币货币期货的推出意味着金融创新大幕拉开,未来会有更多新工具陆续登台。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新华08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新华08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