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中国证券报》:8000亿项目刺激作用持续多家上市公司为“基建热”降温

《中国证券报》:8000亿项目刺激作用持续多家上市公司为“基建热”降温

中国证券报2012年09月12日04: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李香才  

发改委集中审批城市轨道交通和公路项目的消息对相关上市公司股价的刺激作用还在继续,10日,包括鼎汉技术(300011)、凯尔新材(300234)、方大集团(000055)、祁连山(600720)等在内的多家公司股价再度涨停。

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公司普遍表示,这些轨道交通项目和公路项目的集中审批长期来看确实会对公司的业绩带来一定的积极影响,但因建设周期较长,短期内影响不大;从建设链条上来看,水泥、钢材等原材料供应商和工程施工方将最先受益,而车辆生产企业和轨道交通运营企业将最后受益。

建筑类公司受益

水泥是对投资依赖程度比较高的行业,中国建材(03323.HK)业务部门相关人士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除了季节性因素之外,公司在湖南、浙江、江西、江苏等地市场的需求已经开始出现了回暖的态势。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大规模基建项目的实施对于水泥、钢铁等产能严重过剩的行业来说,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库存压力。

国信证券指出,如果发改委此次审批的项目能够得到落实,将会对水泥需求带来实质性影响。根据经验估算,这些投资或将带来1.5-2亿吨水泥需求,约占2012年水泥总需求的10%。

但招商证券认为,房地产调控的大背景下,钢铁行业仍难以从根本上扭转供求关系。据统计,轨道交通建设每投资1亿元,可消耗钢材1.12万吨,照此推算,8000亿元投资将拉动钢材消费量约8960万吨,仅占到2011年钢材表观消费量6.4亿吨的14%。

   除了建材公司之外,中国中铁(601390)、中国铁建(601186)等建筑施工类公司也将受益。据中国中铁人士介绍,中国中铁45%收入来源于铁路建设,50%来源于城市轨道交通建设。2012年上半年,因铁路建设市场投资大幅减少,虽然承接的城市轨道交通建设项目出现较大增长,但基建建设板块营业收入同比仍减少15.21%。随着项目的陆续实施,公司业绩也将得到提振。

事实上,深圳7号线和11号线业主招标已完成,深圳市政府以地铁沿线土地开发权为代价,引入中国建筑(601668)、中国水电(601669)等大型央企承担地铁的融资和建设。

湘财证券指出,2012年在建及以后规划建设的城市轨道交通3100公里对应超过1800座新站点,按照目前地铁站点装饰招标标准,对应轨交站点装饰需求超过30亿元。它们看好搪瓷钢板等新型材料在轨交装饰领域的推广,轨道交通装饰材料龙头企业开尔新材(300234)业绩可期。

随着城市轨道交通项目实施进度推进,后期从事铁路机车车辆、城市轨道车辆研发制造的中国南车(601766)和中国北车(601299)也将受益。业内人士指出,此次轨道交通项目金额涉及8000多亿元,一般来讲,车辆采购金额约占比20%至25%,如此计算将会带动1600亿元到2000亿元的市场需求。一位接近中国北车相关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目前中国北车市场份额在60%以上,保守估计此次车辆采购中国北车也会超过半数。

此外,城市轨道交通的建设还会刺激轨道沿线土地价格和房价的上涨,并拉动沿线餐饮、娱乐和购物中心等商业设施的开发和建设,涉及金额难以估算。

短期业绩影响有限

   事实上,由于项目从审批到最终开工使用水泥需要3-6个月,因此这些项目对水泥需求的影响或将于明年体现出来。同时,由于此次项目资本金比例为40%,对地方政府财力要求较高,华东和中南等经济较发达地区项目落实的可能性相对较大。

在二级市场上,由于股价连续多日涨停,达刚路机(300103)、鼎汉技术和方大集团等多家公司发布股价异动公告,均称项目审批对公司业务及所处行业的发展会产生一定的有利影响,但由于项目建设周期较长,短期不会对公司业绩产生直接的影响。

鼎汉技术主营业务为轨道交通信号智能、电力操作和通信电源系统,鼎汉技术表示,公司产品的应用为通车前的最后一个环节,业绩的实现具有较大滞后性,因此短期不会对公司产生直接影响。

方大集团主营业务之一为轨道交通建设中屏蔽门的研发、设计、销售和安装业务,该业务2011年销售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的7.58%,毛利率为25.32%。方大集团认为,对业绩的影响取决于城市轨道交通投资项目招投标节奏、项目建设周期、结算周期、公司未来的市场占有率等一系列因素,故对公司未来年度的经营业绩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