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机构专区 > 国金证券 > 国金证券:轮胎行业研究月报

国金证券:轮胎行业研究月报

国金证券2012年09月10日16:54分类:国金证券

行业点评

集运市场:欧线货量平淡,舱位利用率仅维持在80%,船公司9月初400美金的涨价计划被迫顺延。本周SCFI欧洲线运费报1284美金,环比下跌40美金。欧线本轮涨价失败一方面因为低迷载箱率,另一方面则因为船公司对于涨价、维价方面表现出的疲态,各方维护价格的意愿比起3月份明显回落。我们判断欧线旺季货量将低于预期,即部分公司在十月收缩运力,运费也难以突破今年2000美金的高点;美线方面,舱位利用率在九成左右。SCFI美西运价为2490美元/FEU,环比持平,船公司中已有宣布9月15日美西美东500/700美金的附加费,我们认为最终涨幅在300美金左右。此外,沸沸扬扬的美东港口罢工若如期执行,部分货量将分流至美西航线,船公司可能借此机会哄抬运价;总体而言,船公司三季度业绩主要取决于欧线,在当前市场格局下,集运缺乏大幅改善业绩的能力;

油运市场:油轮2012年交付量创近几年新高,供求矛盾突出,运费在4-5月份冲高后逐步回落。本周VLCC市场稍有反弹,平均TCE为6140美金,其中波斯湾至日本26万吨级船运价TCE仅为8785美金/天,环比上涨162%;苏伊士市场继续下滑,平均TCE报5208美金/天,环比下降20%。阿芙拉性油轮平均收益为14037美金/天,环比上涨18%;受基本面影响,短期运价水平难回盈亏点之上。

散货市场:全球特别是中国的低迷使得市场对煤炭、铁矿石等大宗物资需求增速明显放缓,而干散货新船运力仍在不断交付下水,竞争压力极大,现货市场鲜有盈利;国内钢市低迷,对铁矿石需求增速低于运力供给增速,本周海岬型市场小幅反弹,BCI环比上涨14点至1186点。巴拿马船型创出2009年以来新低,BPI环比下降118点至617;大灵便型船运价指数(BSI)报收于837点,环比回落20点;灵便型船运价指数(BHSI)报收457点,较上周四下跌2点;受巴拿马出啊宁拖累,本周 BDI报675点,较上周下跌28个点。目前干散货运费水平处于历史底部,短期难有改观。

海外宏观

欧元区数据编撰机构Markit周三(8月1日)公布的调查显示,欧元区7月制造业连续第11个月处于萎缩,分项指标显示,欧元区7月制造业PMI新订单终值下修至42.8,初值为42.9,6月终值为43.5;产出指数终值下修至43.4,为2009年5月来最低,初值为43.6,6月终值为44.7。

美国数据显示,7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从6月的49.7小幅上升至49.8,连续第二个月低于50的荣枯分界线,显示制造业活动继续收缩。当月新订单指数从6月的47.8上升至48,而生产指数和就业指数仍然处于扩张区间,分别达到51.3和52。;

美国7月非农就业增长163,000人(市场预期增长100,000人)。失业率意外升至8.3%。私人部门就业+172,000人,高于预期。制造业增长+25,000人,好于预期的+10,000。周平均工作小时数34.5,符合预期。

投资策略

干散货供需矛盾突出,国内对铁矿石、煤炭等大宗物资的运输需求增速远低于运力增速,运费水平短期难以改观,我们维持谨慎观点;2012年是油轮运力的交付高峰,油轮运费在前期冲高后快速下滑,现已处于历史底部,下半年运费还将面临国际政治局势和新运力投入运营的双重考验;集运方面,上半年“逆势涨价”已让部分公司实现2季度盈利,我们预计的行业集中度提升带来的竞争结构优化体现的较为明显,但由于欧债危机持续发酵,欧线需求低于预期,致使航线改善幅度将相对有限,预计船公司后续仍会努力推动运费上涨,但在当前欧洲经济格局下,效果难超预期。

【责任编辑:姜楠】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