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三季报业绩不容乐观 业绩预增数跌至十年最低

三季报业绩不容乐观 业绩预增数跌至十年最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9月07日09:59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截至6日,已有955家上市公司披露三季度业绩预告,除去不确定的6家公司以外,有462家报忧,占比接近五成,其中,首亏数量达到91家,预减155家,略减160家,续亏56家。而在预喜的公司中,预增103家,占比为10.8%,另外还有253家略增,109家续盈,22家扭亏。

新华08网北京9月7日电(记者罗宇凡 唐雪恋)中报完成披露后,随着上市公司三季度业绩预告的纷纷披露,三季度业绩成为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截至9月6日,两市已有955家上市公司公布了第三季度业绩预告,其中近半数公司报忧。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延续半年报的态势,三季度上市公司的整体盈利情况仍不容乐观。

同此前动辄“七成报喜”的上市公司业绩预告相比,今年三季报报忧比例有大幅上升迹象。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6日,已有955家上市公司披露三季度业绩预告,除去不确定的6家公司以外,有462家报忧,占比接近五成,其中,首亏数量达到91家,预减155家,略减160家,续亏56家。而在预喜的公司中,预增103家,占比为10.8%,另外还有253家略增,109家续盈,22家扭亏。

查看近十年三季度业绩预告各类型占比数据发现,即使在业绩最差的2009年三季度,业绩预增的占比还在20%以上,其他年份均在25%以上,在业绩最好的2007年三季度,业绩预增的占比甚至接近50%。横向比较来看,2012年中期业绩预告中,业绩预增的占比为12.95%,目前三季度业绩预增的情况较今年中期也有进一步下滑。

中金公司的研究报告称,从统计数据来看,最能反映公司成长性的业绩预增数量占比不但为近十年来同期最低值,也低于今年中报时的水平,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在目前宏观经济面和现行宏观调控政策的背景下,上市公司盈利持续下滑的现象仍在持续。

华泰证券分析师认为,此次三季报业绩预告值得注意的情况是,除了预减的公司家数有所增多以外,首亏的公司数量达91家,也较去年同期有了明显上升,从微观角度显示出了经济增速回落在实体经济方面的传导。

广证恒生咨询副总经理袁季说,从整个宏观经济来看,工业生产不景气及国内需求不断疲软,将进一步拖累企业的营业收入增速,而成本上涨尤其是毛利率的回落将持续拖累上市公司的业绩。A股三季度业绩仍不乐观,依然面临下滑的风险。

据了解,今年中期,业绩大幅滑坡的行业包括基础化工、建材、有色金属和钢铁等周期性行业。从第三季度业绩预告来看,这部分行业仍然是重灾区。

在中报披露的前十大亏损最严重的股票中,中国远洋、中国铝业、马钢股份、安阳钢铁、S上石化、京东方A等6大“亏损王”均预计三季度业绩将继续出现亏损。(完)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