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半年报五成公司业绩降 远洋中冶珈伟“称王”(3)

半年报五成公司业绩降 远洋中冶珈伟“称王”(3)

经济参考报2012年09月07日08:44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据统计,2451家上市公司中,有335家上半年净利润出现亏损,1248家公司中期业绩相较于去年同期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占比超过50%。其中,中国远洋以48.7亿元的亏损额蝉联A股“亏损王”,中国中冶以一、二季度业绩差10.5亿元堪称“变脸王”,而珈伟股份上市前自称将保持增长30%以上,上市后首份业绩报告即下降94.21%,无愧“吹牛王”之称。

“吹牛王”珈伟股份:称将增长30%实际下降94.21%

在今年上市的新股中,5月份刚上市的珈伟股份无疑是“牛皮”吹爆速度最快的,其上市前后业绩变脸的程度堪称A股之最。

根据珈伟股份披露的首份中报业绩,2012年1-6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7亿元,同比下降54.63%;利润总额同比下降100.1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34.9万元,同比下降94.21%;每股收益0.02元,同比下降96.3%。公司二季度大幅亏损1465万元,而根据预告,亏损可能会在三季度继续。

而据公司此前披露的招股说明书和上市公告书,2009年、2010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为同比增长36.5%和114.7%,且称未来三年将实现主营业务收入与利润年均增长30%以上。

对于经营数据的恶化,公司将原因归咎于“受到2011年飓风天气影响,美国零售商销售未达预期”。有券商分析师还指出,珈伟股份的产品主要是太阳能产品,只要有光照就能进行正常供电,2011年飓风天气影响销售,不可能整个2011年美国都是阴雨天气,公司这一说法有悖常理;另一方面,如果是飓风天气破坏了相应的太阳能灯具,这也可能刺激公司的销售,而不是造成销售受阻。

市场人士指出,对于这一异常重要事件引致的风险,无论是在早前的招股说明书中,还是前期的IPO路演及上市公告中,珈伟股份均未给予充分提示。在此前珈伟股份举行的网上路演中,公司上下无不显示出对公司经营的自信,以及对公司长期投资价值的坚定看好。在极力强调公司发展“美好前景”的同时,珈伟股份却掩饰了公司可能存在的业绩风险。如公司副总裁李雳表示,“我深信公司股票具有中长期投资价值。公司主业经过较长时间的经营,已经具备了核心的竞争力;而且公司在经营、财务等方面采取稳健的风格,大大降低了投资者的投资风险。今后随着全国战略的不断实施,公司还将取得快速的发展”。

财经撰稿人、评论员曹中铭认为,即使上市公司在今后都能严格履行信息披露的义务,但对类似珈伟股份的业绩“变脸”现象,监管部门不能不了了之。对于其在新股发行过程中是否存在恶意隐瞒业绩“变脸”风险以及虚假披露的问题,监管部门应该进行彻查。如果有违规行为,不仅对上市公司,而且对保荐机构都应该问责。

目前的二级市场上,珈伟股份发行价是11元,5月11日上市首日股价最高至13.67元,不过第二个交易日即大跌4.3%。此后,其股价更是继续遭遇快速下跌。截至发稿时,公司股价均价为8.63元,参与其中的投资者损失惨重。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