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半年报五成公司业绩降 远洋中冶珈伟“称王”(2)

半年报五成公司业绩降 远洋中冶珈伟“称王”(2)

经济参考报2012年09月07日08:44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据统计,2451家上市公司中,有335家上半年净利润出现亏损,1248家公司中期业绩相较于去年同期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占比超过50%。其中,中国远洋以48.7亿元的亏损额蝉联A股“亏损王”,中国中冶以一、二季度业绩差10.5亿元堪称“变脸王”,而珈伟股份上市前自称将保持增长30%以上,上市后首份业绩报告即下降94.21%,无愧“吹牛王”之称。

“变脸王”中国中冶:一、二季度业绩差10.5亿元

相对于持续的亏损,投资者更为忌惮的是上市公司业绩的突然“变脸”,而中国中冶在今年上半年的表现堪称“变脸王”。

中国中冶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070.14亿元,同比增长0.8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86亿元,同比下降109.45%。事实上,虽然中国中冶的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27.81%,但仍高达8.63亿元。以此计算,在与一季度的业绩对比中,中国中冶二季度业绩已急转直下,以10.5亿元“变脸”额度位列首位。

对于亏损,公司的解释是由于资产减值损失和财务费用的增加,以及投资收益的减少所致。

具体来看,中国中冶将亏损主要原因归结为公司下属中冶澳大利亚控股有限公司持有的兰伯特角铁矿项目的预计可收回金额远低于资产账面值,需计提大额资产减值准备。除此之外,西澳SINO铁矿迟迟未能实现投产,以及葫芦岛有色生产销售下降等因素亦给公司带来了负面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中冶的中报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非标”意见,这是继2011年年报被出具“非标”意见后,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再次给出“非标”审计报告。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强调,因西澳SINO铁矿项目累计发生的项目成本已超过业主认可的合同总金额,该合同最终会否出现损失取决于对项目成本的专项审计结果并协商确定而具有重大不确定性。

资料显示,2007年8月,中国中冶大股东中冶集团与中信泰富下属企业签订了西澳SINO铁矿项目协议,合同总额为17.5亿美元。此后,中冶集团在协议项下的合同权利和义务变更为中国中冶子公司中冶西澳矿业享有和承担。该项目于2009年4月开工,之后由于多种原因,2010年5月,协议各方再签订补充协议,增加合同额8.35亿美元;2011年12月30日又签订补充协议,增加合同额8.22亿美元。截至目前,该项目合同金额已增加至34.07亿美元,中国中冶所投入的资金也一路暴增。分析人士指出,截至2012年6月30日,西澳SINO铁矿项目累计发生的项目成本超过业主目前认可的合同总金额约30.25亿元。而项目已完工未结算金额扣除从业主收到的预收款仍有29.64亿元。这意味着,一旦项目业主不承认超支金额,中国中冶或将面临巨额损失。

此外,公司上半年的财务费用明显上升。上半年公司销售费用率下滑0.1个百分点至0.7%;管理费用率上升0.1个百分点至3.9%;财务费用率大幅上升0.5个百分点至2%。主要由于公司有息负债增加和借贷利率上调导致的利息支出的上升。

中金公司近期下调了对其盈利预测,“考虑到公司海外铁矿项目的巨额资产减值计提,我们分别下调2012、2013年盈利预测60%和28%,至17.1亿元和32.9亿元,对应每股收益0.09元和0.17元,同比增速-60%和93%。”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