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半年报五成公司业绩降 远洋中冶珈伟“称王”

半年报五成公司业绩降 远洋中冶珈伟“称王”

经济参考报2012年09月07日08:44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据统计,2451家上市公司中,有335家上半年净利润出现亏损,1248家公司中期业绩相较于去年同期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占比超过50%。其中,中国远洋以48.7亿元的亏损额蝉联A股“亏损王”,中国中冶以一、二季度业绩差10.5亿元堪称“变脸王”,而珈伟股份上市前自称将保持增长30%以上,上市后首份业绩报告即下降94.21%,无愧“吹牛王”之称。

2012年度上市公司中报披露大戏日前已经落下帷幕。Wind统计显示,纳入统计的2451家上市公司中,有335家上半年净利润出现亏损,1248家公司中期业绩相较于去年同期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占比超过50%。其中,中国远洋以48.7亿元的亏损额蝉联A股“亏损王”,中国中冶以一、二季度业绩差10.5亿元堪称“变脸王”,而珈伟股份上市前自称将保持增长30%以上,上市后首份业绩报告即下降94.21%,无愧“吹牛王”之称。

“亏损王”中国远洋:巨亏48.7亿元

从曾经最高位的股价65.59元,到如今的3.70元新低,中国远洋的市值一步步在缩水。尤其是近两年,受到金融危机、欧债危机等的冲击,公司处于持续的巨亏状态。去年,公司以105亿元的亏损额成为A股“亏损王”,而今年上半年,48.7亿元的续亏再度使其蝉联A股“第一亏”。

根据公司的半年报,2012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超过346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上升1.2%,而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人民币-48.7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79.7%。在目前航运业普遍亏损的情况下,作为行业“老大”的中国远洋。其持续巨亏也在市场预期之内。对于未来公司的业绩,中国远洋董事长魏家福也并不乐观,“航运业三季度形势依然严峻,未来可能还会经历一个漫长的'寒冬’,公司三季度的形势也依旧十分严峻。”

“对中国远洋来说,问题的严重性在于,它所从事的国际远洋货运市场,由于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一直处于低迷状态,根本看不出复苏的迹象,因此在今年下半年内它要想翻身盈利,是一件不可能实现的事。”一位市场人士指出。中国远洋相关人士指出,虽然集装箱航运市场在主要班轮公司不断努力下,运价与去年下半年相比有了较大程度恢复,但总体情况并不理想。干散货航运市场则再次陷入低谷,上半年全球干散货航运运力同比增长超过15%,而需求仅同比增长6.2%,供需严重失衡。

不过,在整体贸易大环境低迷之外,中国远洋连续的亏损也与公司管理层此前激进的市场策略有关。有市场人士指出,公司此前不合时宜地订购船只和高价租船,是导致其业绩亏损比行业其他公司严重的原因之一。

继去年出现105亿元的亏损后,如果今年再次出现年度亏损,中国远洋将面临被“ST”的命运。对此,中国远洋副董事长马泽华称,公司年初已经定下了今年实现扭亏为盈的目标,如今这一目标并未改变,“年底将给大家一个满意的答复”。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