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究报告 > “晴雨表”失灵 信心缺失重挫A股

“晴雨表”失灵 信心缺失重挫A股

新华08网2012年09月05日10:31分类:研究报告

核心提示:中国经济在最近四年左右的时间里规模增长了将近50%,但A股却出现了快速下跌,即便是正在受欧债问题困扰的欧洲主要股市,表现也比A股强。股市这只“晴雨表”失灵了。业内人士认为,目前A股的表现与宏观经济形势并不匹配,监管层推出的种种利好政策收效甚微,投资者信心匮乏无疑是市场低迷的重要原因。

新华08网北京9月5日电(记者罗宇凡 唐雪恋)上周,沪深两市再度延续阴跌态势,上证指数在跌破2100点后,仍连续下跌创下三年来的新低。本周一,大盘收了根久违的阳线,但4日沪深股指又双双下行:上证综指创43个月来收盘新低,深证成指则出现1%以上的较大跌幅,反弹再度夭折。业内人士认为,目前A股的表现与宏观经济形势并不匹配,监管层推出的种种利好政策收效甚微,投资者信心匮乏无疑是市场低迷的重要原因。

A股表现与宏观经济走势不匹配

资本市场是一个国家经济状况的集中表现,然而A股的表现与宏观经济形势并不匹配。

纵观我国今年上半年宏观经济数据,上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为22709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8%,其中二季度增长7.6%。上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为18398.4亿美元,同比增长8%。

业内人士认为,虽然目前我国宏观经济的确面临一些困难,但与世界经济形势相比,我国GDP增长率虽有所下降,却仍然领先世界各国,经济情况比美国和欧洲都要好。按照正常逻辑,我国股市应该创造出相对欧美市场的优势。然而,A股“熊霸全球”却是不争的事实。

截至今年8月底,今年以来深证成指跌幅达到7.94%,在全球25个相关主要指数中跌幅排名第一。紧随其后的是上证综指和沪深300指数,跌幅也都超过6%。数据还显示,8月深沪两市参与交易的A股账户数占比仅为4.12%。

中国经济在最近四年左右的时间里规模增长了将近50%,但A股却出现了快速下跌,即便是正在受欧债问题困扰的欧洲主要股市,表现也比A股强。股市这只“晴雨表”失灵了。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表示,目前中国的资本市场未能正确反映国民经济的真实变化,未能正确表征中国经济的冷暖。

【责任编辑:王婧】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