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机构专区 > 国金证券 > 关于开展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工作的指导意见点评

关于开展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工作的指导意见点评

国金证券2012年08月31日20:53分类:国金证券

事件

在上周周报《国金医药每周药评》中,我们点评了各地探索大病保险的情况。今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卫生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民政部、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正式发布《关于开展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工作的指导意见》。意见出台的目的是为了有效提高重特大疾病保障水平,采取向商业保险机构购买大病保险的方式,对大病患者发生的高额费用给予进一步保障。

评论

大病医保将较大程度提升新农合与城镇居民的保障水平,“普惠”+“特惠”实现二次保险。此次六部委指导意见保障的对象是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的参保人,截止2011年底,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参保人合计10.32亿。目前的两大医保体系属于“广覆盖”的“普惠”模式,保障水平比较低。大病保险主要在参保人患大病发生高额医疗费用的情况下,对两大医保体系补偿后需个人负担的合规医疗费用给予保障,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这种“特惠”模式将满足上述两个群体的需求,也从整体上提升基本医疗保险的保障水平。

保险资金将来自于目前两大医保结余资金,不额外增加个人的缴费负担。指导意见指出从城镇居民医保基金、新农合基金中划出一定比例或额度作为大病保险资金。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基金有结余的地区,利用结余筹集大病保险资金;结余不足或没有结余的地区,在城镇居民医保、新农合年度提高筹资时统筹解决资金来源。

采取向商业保险机构购买大病保险的方式,政策鼓励商业保险机构参与医保基金运作。政府招标选定承办大病保险的商业保险机构,中标后以保险合同形式承办大病保险,自负盈亏,并且承办大病保险的保费收入免征营业税。根据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我们测算2011年城镇居民医保基金收入约为600多亿,新农合基金收入约2000亿,两者2011年合计结余资金约550亿,这些资金的一定比例可以用来运作大病保险资金。(或者是当年筹资额的一定比例、或者是累计结余的一定比例)

各地大病保险筹资水平、报销范围、补偿比例等可能会出现差异。由于医保基金的管理和运作权在地方,各地的医保基金收支水平差异很大,大病保险细则也由各地自行制定。结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医疗保险筹资能力、医疗水平、患大病发生高额医疗费用的情况、基本医疗保险补偿水平,以及大病保险保障水平等因素合理确定大病保险的细则。因此不同地区的保障水平和保障层次会出现差异,但总体来看,保障水平仍然将有效提升。

大病医保将有助于释放重大疾病治疗需求:由于国家层面没有规定具体的大病保险病种,由各地自行探索,可以从个人负担较重的疾病病种起步开展大病保险。我们认为,目前的高额医疗费用主要发生在癌症(乳腺癌、宫颈癌)、儿科(白血病、先天性心脏病)、终末期肾病(尿毒症)、重性精神病、肺结核、艾滋病等。相关公司会因此受益。

投资建议

大病医保的细则还待观察,但已经可以确定会激发大病的医疗需求释放,因此对行业的影响为利好。在我们覆盖的公司当中推荐:肿瘤药领域的恒瑞医药(600276)、终末期肾病领域的华仁药业(300110)、重性精神病领域的恩华药业(002262)。

今日医药出现整体调整,我们认为并非源自基本面变化,更多的来自投资面的补跌需求。我们还是维持8月报以来“这是过渡月、这是折腾月”的判断,最新观点可关注9月月报,维持行业“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相关品种可能有降价压力。

【责任编辑:邹晨洁】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