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8月IPO空窗零上会 前7月过会企业不足八成

8月IPO空窗零上会 前7月过会企业不足八成

证券日报2012年08月31日14:09分类:新股

8月,A股一级市场异常冷清。

根据证监会发审委公告,截至目前,IPO预披露的新增公司数已有43天没有更新,离现在最近的一次预披露仍停留在7月16日,同时,最后一次IPO的发审会则定格在了7月最后一个工作日。而按照发审会要求,有关会议的提前通告将在5天之前发布,由此IPO发审会缺席8月,几成事实。

这种情况并不常见。尽管同处在审企业补充审计半年报、更新招股材料的高峰期,据同花顺(300033)iFinD数据显示,去年8月份有14家企业的首发申请接受了发审委的审核。对此,舆论有诸多猜测,IPO已暂停声也不绝于耳;一级市场与二级市场的关联也再次被广泛讨论。不过,据知情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IPO并未暂停,目前IPO节奏只是“全面放缓”,而预披露于发审会的召开不久也将再度启动,而最快或将在9月上旬再次召开IPO发审会。

IPO暂缓而非暂停

IPO经历了7月16日至8月28日长达一个多月的空窗期”。终于在8月17日,证监会网站披露了广东台城制药、重庆燃气集团两家公司的补充申报材料, 实际上这两家公司的预披露早在2012年4月左右便都已经被正式发布,而当晚发布的只是两公司一些补充材料,两家公司新增了半年度财报及相关信息。8月23日,又有四家申请IPO的公司的预披露相关材料被发布,但皆与上述两家公司情况相同,IPO发审会缺席八月也几乎板上钉钉。

对于“空窗”原因,市场上有三种主要说法:一种说法认为,IPO暂缓在客观上与目前半年报周期有关,待公司们半年报补充完整后,这些公司将会陆续进行预披露、上会以及新股发行;另一种说法认为,这是监管层加大审核力度所致,因为5月、6月、7月的新股过会率分别为80.9%、76.9%和72%,呈日益从严趋势;还有人认为,监管层面对低迷行情,有意无意地放慢节奏,以利股市回稳。

投行人士分析认为,根据监管部门要求,所有已预披露的公司都将陆续发布补充半年报后的申报材料,所以IPO审核随之也将启动,暂停了近一个月的IPO审发将现正常节奏。相关知情人士也同意此说法,称IPO并未暂停,目前IPO节奏只是“全面放缓”。

目前除了IPO之外,重组、债券、配股的发审会还是基本上在照常举行。8月,北京同仁堂(600085)的可转换公司债券和厦门厦工机械的增发申请都获得通过。虽然IPO预披露环节暂停、发审会暂停,但是在发行环节,8月依然有多家IPO公司发行。

据记者统计,截至28日,8月的新股发行数为12只。仅从数字上而言,12只新股的发行数量已经创下2012年以来除一月外的最低纪录。今年前7月,A股市场IPO发行数共124只,平均一个月17.7只,8月新股发行数量较前7个月平均月发行数量下滑超过了30%。

月均过会率不到78%

本报记者注意到,今年前7月,IPO被否呈现出先低后高再小幅回落的态势。今年1月份,在20家申请上会公司里,仅有2家被否,当月过会率高达90%;进入2月,IPO悄然收紧,过会率骤然下降至不到六成,全月过会率低至57%;等到3月,虽然当月共计有7家IPO公司被否,但与全月40家申请IPO公司相比,其整体过会率也超过了首季平均值,达到了82.5%;4月,整体过会率又小幅回落到80%;5月过会率与4月差不多,为81%。 6月,参加审核公司26家,通过20家,4家未通过,2家取消审核,通过率76.92%。7月有29家公司IPO上会,其中20家获通过,7家未通过,其他情况2家。这样算来,IPO单月过会率还不到69%,就算剔除2家其他情况的公司,过会率也仅为74%。这样算来,今年前7月月均过会率还不到78%。

【责任编辑:李澎】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