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动态 > 远洋地产:控制拿地规模 加快多元化发展

远洋地产:控制拿地规模 加快多元化发展

新华08网2012年08月27日07:48分类:公司动态

新华08网北京8月26日电(记者周文林)远洋地产总裁李明近日在京表示,下半年远洋地产将控制拿地规模,策略将以去库存化为主。与此同时将进一步增强与主业相关的多元化,加快战略调整。

远洋地产近日发布的中期业绩报告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完成协议销售额138亿元,同比上升11%,完成全年销售目标的51%;净利润上升10%至12亿元。李明表示,有望提前完成全年270亿元的销售目标。

李明表示,上半年远洋地产业绩稳定增长的原因主要是在当前市场形势下,采取了以稳健为前提、实行严控成本、加快周转、区域深耕及业务均衡的策略。下半年将继续严格控制成本及营销费用,审慎地选择规模适中的项目去补充土地储备,深耕已进入的重点区域。

随着上市房企半年报的飘红数字,多数房企调高了年度销售目标。其中中海宣布将全年业绩调高至1000亿元,世茂房地产也从年初的307亿元上调至350亿元。李明对此表示,虽然楼市出现复苏迹象,但房地产宏观调控暂时还未见放松可能性。全年270亿元的销售目标是经过谨慎考虑后定下的,不会轻易变动。至于能发展到什么程度,还要看下半年的发挥。

从财报看,北京区域在远洋地产的业务比重中逐渐下降。作为北京区域曾连续六年排第一的龙头房企,远洋地产一度以北京为大本营,2009年北京在其业绩占比中高达70%。然而今年上半年,远洋地产在北京区域的协议销售额为37.6亿元,仅占远洋总销售额的28%。

根据第三方统计,远洋目前在北京销售市场中排名第四位,位列城建、首开、保利之后。对于北京区域占比的下降,李明表示,这主要是出于布局全国市场的战略考虑,符合公司预期。“我认为未来北京市场在公司整体营收中的占比控制在20%是比较合理的,但我们在北京市场的销售额及市场份额不会降低。”

业内认为,远洋地产的这种结构变化源于楼市发展的客观因素。从2011年起,在一线楼市受阻的大环境下,各大房企纷纷将主要精力转向受调控影响程度较小的二、三线城市。万科2011年在北、上、广、深一线城市的销售占比仅为28.7%,而今年8个新增项目全都在二、三线城市;恒大2011年二、三线城市的销售占整体的95.8%,2012年第一季度二线城市销售额也占90%以上。而自2010年以来,远洋地产开始从环渤海圈扩张到长三角、珠三角流域。“我们经过两年调整,目前已进入19个城市。今年上半年就有17个城市带来销售收入的贡献,而去年只有9个。”李明说。不过他同时强调,在完成全国布局后,原则上不会开拓新的区域,重点将放在深耕已有区域。

面对当前的市场环境,多元化成为不少房企寻求突破的新方向。李明表示,与一些房产企业卖酒、搞足球或建设影院等跨界发展不同,远洋地产的多元化是与主业高度相关的多元化,肯定不会跨行业。

据悉,商业地产是远洋地产重点拓展方向之一。此次财报显示,上半年远洋投资物业收入达2亿元,同比上升近27%。而其在北京成熟写字楼项目租金与去年同期相比进一步提升,平均升幅达14%。同时,明年将有北京远洋未来广场及天津远洋未来广场投入运营,这两个项目的规模加起来有30万平方米左右。远洋与太古在成都合作的大慈寺项目将在2014年投入运营,项目规模约30万平方米。截至2015年,远洋将有8个购物中心相继亮相。

相关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远洋地产在京新增土地为零,这一情况也受到业内高度关注。李明表示,远洋地产对于购地一贯保持审慎态度,规模控制在可保证未来3-5年的发展。目前远洋土地储备2300万平方米,可以满足发展需求。下半年会适当增加土地储备,但会严格坚持投资标准,宁可错过市场机会也要减少失误,同时将严格控制单个项目的规模。(完)

【责任编辑:范珊珊】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